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全球首发式举行[图]

2015-06-01

   5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在纽约共同举办《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全球首发式,东京审判全部3915件证据历史上首次展示在美国和全球公众面前,在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现场引起国际读者的强烈反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等出席首发式并演讲。美国作家、Golden Seeds公司总裁安吉拉·海因茨,美国Berkshire出版社总裁凯伦·克里斯滕森等多位美国大学教授和出版界人士对该书作出高度评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进口管理司司长蒋茂凝、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副司长杨梦东出席首发式。



首发式上,与会嘉宾共同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揭幕。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全程用英语主持首发式。  



吴尚之指出,中美两国都是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又同为东京审判的参与国,为二战胜利和建立战后国际秩序起到了关键作用。在美国书展举办《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全球首发式,是中美两国学术界和出版界共同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具体行动。该书是60多年来第一次将东京审判法庭证据影印出版,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该书具有以下特点:文献资料客观翔实;审判过程记录完整;内容涉及广泛,填补了东京审判证据文献的出版空白,必将大大推动全球范围内历史学、法学以及国际关系学界的学者对东京审判进行客观、深入的研究。这套大书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向世界宣示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他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和世界其他出版社一道,努力做好本套图书的出版发行工作,圆满完成“东京审判出版工程”后续项目,为促进国际社会重新认识东京审判、研究总结东京审判的重要意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徐炯指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作为国家重大出版项目,使命光荣、立意高远,卷帙浩繁、编校规范,全面反映了举世瞩目的东京审判准备、庭审直至宣判的全过程,该书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意志,代表了中国和上海出版的水平,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共同期待。该书学术团队几赴美国和日本搜集档案,主持整理、研究文献并编制完善的索引、附录,出版社组织精干编辑力量打造出这部精品力作,可以说是共同完成了一件功不可没的壮举。  



向隆万在演讲中提到:“我父亲中国检察官向哲濬的20次法庭发言都是基于证据。例如,关于‘九一八事变’,他有4次发言。1948年2月11日宣读‘沈阳事变及其后果’中引用证据94件次;1948年2月12日宣读‘从满洲国的控制和占领扩张到全中国的阴谋’和2月24日宣读对被告板垣征四郎的起诉总结,各引用证据80件次;1948年4月16日代表检方提出对被告土肥原贤二和板垣征四郎辩护总结的回复中,引用的证据更是多达111件次!”向隆万引用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的名言说:“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安吉拉·海因茨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的出版表示祝贺,向为这部文献及索引付出辛勤研究、编纂工作的学者、专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该书呈现出的历史原貌与学术价值珍贵不可估量。  



凯伦·克里斯滕森谈到,正如丘吉尔首相所言:“创造了历史之后,还必须要当第一个记录和解释历史的人。”上海交大出版社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核心证据的完整出版,对于系统整理和展示东京审判核心文献,促进国际学术界对于东京审判的研究,凝聚全球公民的共识,维护二战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将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韩建民表示,东京审判是中华民族第一次法律意义上的胜利,也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压舱石。系统地研究、整理、出版东京审判的核心文献,不仅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也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利用美国书展中国主宾国这个国际平台,把东京审判的核心证据文献进行全球宣传,就是要让世界人民都来了解东京审判,了解侵华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罪行,这对于日本的右翼言论也是有力的驳斥。



宗俊峰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的出版表示祝贺,并表示该书作为东京审判的关键性文献,不仅对日本在二战中犯下的各种战争罪行及其证据进行了集中展示,更有助于推动国内学术界对东京审判的深入研究、弥补学术的空白。



程兆奇指出,由于多年以来主要多是辩方史料的出版及宣传,造成对东京审判是否“正义审判”的质疑一直存在,此次《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的推出,除了其不言而喻的珍贵历史价值及学术意义以外,也达到了为东京审判之为“正义的审判”、“文明的审判”而正本清源的目的。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也来到上海交大出版社展台及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专题展览现场,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的出版表示肯定与赞赏。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出版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全53卷),是由“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支持的大型出版项目,共3万余页,于 2015年正式出版。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和国家图书馆合作编辑,旨在将东京审判全部证据资料中已被法庭认可采纳的总计3915件证据进行完整再现。作为东京审判的关键文献,该书集中展示了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以及进行南京大屠杀等各种战争罪行的核心证据。


该书主要内容包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设立的基础资料、一般阶段部分、日本的基本战争准备;有关中国问题部分,涉及中日战争重要的历史事件,如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日本在华鸦片贸易等;日本与德意三国同盟谋划与合作;日本对苏联的侵略;日本对法属印度支那、荷属东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地的侵略;日本对战争法规的违犯与战争暴行等。通过对史料深刻挖掘,完整呈现日军侵略中件件铁证,既囊括了日本策划侵略的谋划、合作意向相关议定书、会议记录等,又涉及日本对华经济掠夺行为中煤、钢等物资产量统计表,更细致、具体地罗列日军侵略暴行海量人证、物证。该书首次完整公布的文献基于从海外收集的东京审判法庭全部证据的缩微胶片,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对全稿进行整理、编排,并编撰导读、目录和索引。    


《远东国际军抗战胜利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在美国书展现场受到国际上研究专家和美国当地民众的广泛关注,并有北美地区多家大学图书馆现场达成采购意向。爱思唯尔、世哲、开放科学等国际出版商高管,来自美国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当地读者近百人参加了首发式。



[作者]: 金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