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自然主义与历史主义”哲学工作坊在我院举办

2013-05-24

    2013年5月22日,人文学院哲学系与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了题为“自然主义与历史主义”的哲学工作坊。此次活动邀请了来自美国、比利时的三位学者,他们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与参加工作坊的老师、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Hanne Jacobs是美国芝加哥罗耀拉大学的助理教授,她在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现象学研究界的著名学者Rudolf Bernet。她的研究领域为欧陆哲学、现象学,曾长期工作于鲁汶大学胡塞尔档案馆,编辑了胡塞尔全集《哲学导论1916-1920》一卷以及《哲学、现象学、科学:纪念胡塞尔文集》。此次她在工作坊上以“缺失的身体”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探讨如何理解作为社会、历史之人的身体。在她看来,人的身体不应当被理解为简单的客体之物,也并不仅仅作为身体感觉的中心,我们应当在一个社会-历史的具体层面上去理解人的身体。

    Trevor Perri是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同样师从于Rudolf Bernet,他即将完成学业并在鲁汶大学胡塞尔档案馆工作。他的研究领域为欧陆哲学、现象学,尤其是伯格森、梅洛庞蒂、德勒兹的哲学。在工作坊中,他探讨了“伯格森和梅洛庞蒂的习性身体”,通过对两人关于习性的思想的辨析和比较,他指出了伯格森在囿于一种机械论式的身体理解的同时,也在许多方面试图突破传统的二元论,并没有简单将人的身体看作无意识的、机械的运动,或是由有意识的意愿所主导和支配的,而是从习性这一现象中发现了人类身体的独特性。

    David Carr是美国埃默里大学的荣休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欧陆哲学、胡塞尔以及历史哲学。他著有《现象学和历史问题》、《时间、叙事和历史》、《解读胡塞尔》以及《主体的悖论》四本专著,同时也是胡塞尔《欧洲科学的危机》一书的英文译者。此次他的演讲论题为“历史的连续与非连续性”,向听众展现了历史何以是人类主体的本质,对于历史的体验或历史感如何塑造了个人的自我认同与身份;在此历史并不应当仅仅被理解为遥远的、客观发生的事件,而是活生生的体验,历史并不只是被观看,而是参与构成我们的生活体验和世界。

    在活动最后,三位学者与听众就主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深入讨论,讨论最终指向了对“人”的一种更恰当的理解,这一理解是非自然主义的,也即并不仅仅通过自然科学的因果性去理解人及其身体,同时,这一理解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是历史主义的,因为人之在于历史之中意味着人总是与他人共处、被他人和传统所影响并在此之中形成自我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