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吴一波、张沁担任指挥的学生交响乐团、合唱团双获第四届全国大艺展一等奖[图]

2015-03-06

历时6天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天津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和学生合唱团双双获得全国展演一等奖;作为全国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优秀单位的九所高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兼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朱健出席了教育部3月2日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议。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 展演活动呈现三个显著特点。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活动覆盖面和学生受益面不断扩大。二是展演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不断得到丰富创新。经过前三届的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学校开展活动、各省组织展演、全国集中展演”的三阶段工作模式,保证活动规范有序推进。三是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各高校以院、系为单位,以大学生艺术社团为骨干,通过举办内容丰富的艺术实践活动,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在此基础上,各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普遍组织了艺术表演节目集中展演、艺术作品展示和艺术教育论文报告会等交流展示活动,不断提高艺术作品的表现力、感染力。  




在各地各校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各地报送的588个艺术表演类节目进行了认真评选,共评出186个表演类节目参加全国现场集中展演,由上海交大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吴一波指挥的学生交响乐团,凭借交响乐《美狄亚的复仇之舞》获得了艺术表演类器乐节目一等奖。由上海交大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张沁指挥的学生合唱团演出合唱曲《Go! Lovely Rose》和《赶牲灵》获得艺术表演类声乐节目一等奖。此外,吴一波的论文《高校交响乐普及音乐会传播效果研究》获得本届大艺展优秀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  




为迎接本届大艺展,艺术团的师生早在一年前就策划准备,2014年10月参加大艺展的上海市活动获得出线资格,寒假中放弃很多休息,年初三就返校参加集中训练,在天津比赛前一天由于训练场地有限交响乐团是在寒冷的室外进行排练,大家的努力才最终如愿以偿获得最高奖项。  


本届大艺展共吸引了来自31个省(市、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个代表团的6196名高校师生参加,彰显青春风采。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已经连续参加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部获得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同样连续参加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3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在2005年至今四届全国大艺展中共获得11个一等奖,奖牌数居全国高校前列。


[作者]唐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