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传记中心成功举办“现代传记研究与写作中的问题”青年论坛

2014-12-24

 由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复旦大学中文系、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及《现代传记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现代传记研究与写作中的问题”青年论坛于2014年12月19日至21日在我院顺利举行。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6所高校的20多名青年学者及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张永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主任杨正润教授等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刘佳林教授主持。


本论坛分中国传记和外国传记两大主题,与会青年才俊就此进行学术报告和交流,并对传记中的身份预设、传记中的自我、传记的真实性、传记影视、传记写作、一人多传、传记市场与读者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青年学者还对《现代传记研究》提出了切实中肯的建议。



杨正润教授对青年论坛的学术交流活动做了总结。他认为,青年学者具有良好的学术敏感,能够准确把握传记的本质特点,并运用传记自身的术语进行讨论,关注了传记电影等热点问题。青年学者掌握的资料丰富翔实,对传记素材有较好的把握,擅长对文本的细读和思辨,有理论深度。总体说来,本次青年论坛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他鼓励青年学者保持对传记的学术热情,并欢迎为《现代传记研究》积极撰稿。



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自2012年初成立至今,策划开展了多次有影响的学术活动,切实推进了中国的现代传记研究事业。传记中心及《现代传记研究》编辑部的主要成员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作者]陈靓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