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中国社会科学网]《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出版[图]

2016-04-29


2016年5月3日是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甲级战犯审判(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纪念日。4月28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70周年学术论坛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首发仪式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50余位代表与会。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70周年学术论坛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首发仪式现场


高文彬、龚心瀚、张杰、燕爽、程天权、王宗光共同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揭幕


庭审内容首次以中文形式呈现

目前全世界唯一健在的全程参与东京审判的亲历者、东京审判中国检查组秘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顾问高文彬,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宗光,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研究员、梅汝璈法官之女梅小侃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主持。高文彬、龚心瀚、张杰、燕爽、程天权、王宗光共同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揭幕。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介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出版情况。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

此次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出版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12卷)是东京审判有关中国部分的庭审内容以中文形式首次呈现,这次完整的搜集、整理、译校、出版,使这部分的庭审记录成为便于中国读者与研究者阅读、查考的文献。东京审判涉及中国的部分的审理共有120日,留下的记录约10400页,译成中文约300万字。按内容、庭审顺序、篇幅分为侵占东北检方举证、全面侵华检方举证、毒品贸易·侵占东北检方举证、侵占东北辩方举证(上、下)、全面侵华辩方举证(上、下)、南京暴行检辩双方举证、被告个人辩护举证(上、下)、检辩双方最终举证与辩护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等12卷。  

  

东京审判研究正在向深度和广度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

张杰表示,发生在20世纪30、40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远东国际以及中国、苏联等国家的军事法庭,使罪魁祸首得到应有的惩处,声张国际正义,代表了国际爱好和平人们的心愿。中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害时间最长,牺牲最大的国家,也是为反法西斯的胜利做出最大贡献的国家。东京审判的研究正在向深度和广度进展,未来不仅需要进一步研究东京审判本身,同时也开展战后国内和亚太地区对日审判,包括新中国对日本战犯审判的研究。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

燕爽表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于战犯的审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第一,东京审判是和平对战争、文明对野蛮、正义对邪恶的一次大审判。第二,东京审判为国际法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第三,东京审判为研究日本近现代史、中日关系、远东国际关系提供了庞大的历史资料库。检查方和辩护方为东京审判准备了庞大的材料,这些都成为研究的二战历史、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宝贵资料。“十三五”期间上海计划建设上海反法西斯纪念馆,推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纪念馆建设,进一步推动东京审判及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和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专家倡议建立东京审判暨战后对日审判纪念馆


原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


东京审判的亲历者、东京审判中国检查组秘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顾问高文彬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主持会议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介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出版情况


在东京审判研究的世界舞台,中国如何发声?与会专家表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12卷)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贡献。从日军侵略东北的谋划到“九一八”事变,从战时对我国的经济侵略到南京暴行等,用中文形式呈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铁的事实,将各种战争罪行集中展现。这一出版工程对于奠定“以史为鉴”为前提的中日关系格局,从而帮助国家真正掌握中日关系的主动权的政治价值也是不言而喻。  

会上,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宣读了《关于在上海建立东京审判暨战后对日审判纪念馆的倡议书》。   

倡议书认为,“在纪念东京审判及盟国对日审判70周年,新中国对日审判60周年的日子,我们发出建立东京审判纪念馆的倡议,抗日战争之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使发动侵略战争的罪犯的应有的惩罚,这一审判的正义性质是不可动摇,不容挑战的,中国是受日本侵略世界最大,牺牲最大的国家,东京审判和战后各地对日审判记录着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来之不易的胜利,中国人民必须铭记这段不应忘记的历史,建立纪念馆是最有效的载体,将成为对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也通过以史实和法理向世界人民证明正义必胜,人民必胜,和平必胜的真理。日本一直有人企图否定东京审判,为军国主义招魂,近年来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2015年6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竟然声称要建立纪念馆对侵略的事实予以否定。建立东京审判暨战后审判纪念馆,这是对此的有利回击,我们郑重倡议建立东京审判暨战后审判纪念馆。”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04.28   

原文:《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