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丁晓萍、汪雨申参与编著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新书发布暨座谈会举行[图]

2014-11-25

11月24日,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以下简称《平易近人》)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咏雷,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陆靖,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等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朱咏雷主持。




徐麟在会上指出,深入学习好、研究好、阐述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开展一切工作、推动各项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平易近人》一书的出版,是落实市委和韩正书记要求,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成果。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贯彻,坚持学以致用、深化实践指导,多出精品力作、深化研究阐述,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姜斯宪在会上指出,《平易近人》一书既从整体上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些主要理念,也比较符合当代国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共同关注及阅读特点,有很好的社会价值。《平易近人》对于我们青年学生尤其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成为大学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的好教材,上海交通大学将会努力发挥各位编著者、骨干老师、思政工作者、有影响力的科学家的作用,让大家形成合力去影响我们的青年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在青年学生当中树立起来,为我们国家培养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陆靖在讲话中指出,《平易近人》的出版为我们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为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优秀读本,为我们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平易近人》是一个提升人文素养、推进师德教育的优秀范本,希望大家能够真正用好这一本《平易近人》,既要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也要学习讲话中蕴含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真正提高语言的力量。



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易近人》一书,辑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富有特色的引文引言,共70个词条,对其语源、语义、理论内涵及社会反响等,进行简明扼要的阐述,以期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一个读得进、记得住、用得上的通俗理论读本。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介绍了《平易近人》一书选题策划及出版过程,书籍的主编、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锡喜介绍了书籍的编撰过程及图书特点,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院长苏长和,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潘旭山,上海交大研究生姚晨等纷纷发言,《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精心选取了总书记讲话的一些精彩片段并加以解读,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感受总书记言语背后的力量;强调作为第一本解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俗理论读物,它的出版发行,对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定会很有帮助。



座谈会上,主办方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社科院、上海市社联、上海图书馆、复旦大学图书馆、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等单位赠送了图书。


参加会议的还有,上海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吴强,上海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季桂保、出版处处长姜复生,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出版处处长王莳骏,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华伟,《平易近人》一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丁晓萍、汪雨申、黄庆桥,上海交通大学有关部处,上海各区县宣传部、上海市总工会、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妇联、各高校、社科理论界、新闻出版界、图书馆、图书渠道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代表等200余人。




[作者]: 张文清

[摄影]: 武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