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国训诂学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2014-11-20

2014年11月14日至16日,中国训诂学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此届研讨会由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共同主办,议题为“中西文化交流视野下的训诂学”研讨会暨中国训诂学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有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语文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湖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成都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高等学府和出版社的100多名学者参加。



15日早上8时许,大会开幕式在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开幕式由训诂学会秘书长、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系主任张猛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叶必丰、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佳林和训诂学会会长朱小健先后致辞,大会正式开始。第一场大会报告由训诂学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汪启明教授主持,北师大教授李建国、河北师范大学教授苏宝荣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虞万里,分别就训诂学和汉语言研究的传承与创新做了密合大会主题,具有方法论意义的报告。



上午10点至傍晚6点,大会分三个时段进行分组报告,每个时段由四组在不同会议室作报告,每组又有五位教授分别报告论文,发言完毕后都有积极的提问和讨论。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在交通大学学术活动中心就餐。晚餐后在人文楼四楼会议室又举行了训诂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


16日8点至10点半,最后一场报告,同样分四组进行,每组有五名教授发言。截至此时,会议报告和讨论论文共90余篇。10点45至12点大会闭幕式在人文楼多功能厅召开。闭幕式由训诂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王云路教授主持,各讨论组派代表做了扼要的汇报,之后由训诂学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董志翘教授作大会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作者]:张玉梅  徐雅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