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王世贞全集》整理工程与哈佛大学等合作全面启动

2014-09-17


《王世贞全集》编委会主任许建平(左)与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达成重要合作项目,《王世贞全集》编委会委托纽约商务出版社在美国出版《王世贞全集》中影响最大、最具有价值的内容“存疑和选编类著作”300卷煌煌巨著。(沈庆 摄)


人民网纽约9月2日电 9月1日,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纽约商务出版社在纽约举行记者招待会,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邀请中国金瓶梅学会(筹)副会长、著名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许建平教授介绍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王世贞全集》整理的国际合作事宜。


许建平教授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王世贞全集》整理情况。他说,王世贞是中国明代后期文界领袖,以博学古今、诗词文曲小说书画无不精善著称于世。其著述丰厚,在中国古代个人文集中首屈一指。《四库全书总目》称“考自古文集之富,未有过于世贞者”。其书目总量约二百余种,三千多卷,除去重复与伪讬类,当不下一千三百卷,散存于世界201家图书馆,百分之八十未曾标点,至今未有全集。因此,收集整理《王世贞全集》是一项空前的浩大文化建设工程,不仅可添补中国古籍整理的一项空白,更可保存和发掘中国古代一大笔宝贵文化遗产,对于研究中国明清文学史、史学史、经济史、政治史、思想史、艺术史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因而受到国内外学界和广大文史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作为该项目首席专家的许建平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明代文学与思想研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关注王世贞,在从事李贽、《金瓶梅》的研究过程中,先后出版《王世贞与金瓶梅》、《王世贞书目类纂》等书,他申报的“《王世贞全集》整理与研究”得到学界普遍认同,并中标立项,成为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许建平说,因王世贞的著作散存于世界201家图书馆,所以《王世贞全集》的整理是一个世界范围的工作,需得到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和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等众多国家地区图书馆和相关专家的支持,于是该项目成立了《王世贞全集》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将由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和英国相关图书馆负责人或专家担任。美国方面将由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美国国会图书馆、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图书馆、华盛顿大学图书馆等负责人和专家担任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部分委员。


他说,美国是王世贞著作的主要收藏国家之一,在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先生的介绍推动下,该项目得到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先生的大力支持,受郑馆长之邀并经他多方引荐,许建平教授一行开始了与美国收藏汉籍著名图书馆之间的合作。哈佛燕京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东亚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表现出对于《王世贞全集》整理工作的极大热情,派专人负责查阅相关书目,无条件地提供本馆善本珍藏,以服务学者所需为天职,使得许建平一行意外感动与惊喜,在40多天里,他们查阅了大量王世贞著作的相关资料,成为立项以来最大的收获,初步感受到了国际合作的显著成效。此次美国之行为进一步推进《王世贞全集》的校勘标点工作提供了丰富资源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许建平教授美国之行的另一重大收获是,《王世贞全集》存疑、编选类书的出版找到了合作伙伴。为王世贞赢得广泛声誉的书籍一部分来自于《弇州山人四部稿》《弇州续稿》《弇山堂别集》以及《补编》,另一部分则来自于更广为人知的诸如《金瓶梅》《鸣凤记》存疑类与《世说新语补》《尺牍清裁》《书苑》《画苑》等编选类书。这类书约300卷左右,仍然是当今的畅销书。《王世贞全集》如果没有这类书,便不“全”,人为地将这些书排斥在王世贞著作之外,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王世贞全集》整理的意义。可喜的是,这些广为人知的300卷名著将由美国纽约商务出版社在美国出版。


许建平最后表示,王世贞著作资料在美国的大量收集;《王世贞全集》国际合作委员会拟将成立;《王世贞全集》存疑、编选类书将由美国纽约商务出版社出版,这三件大事已表明《王世贞全集》整理这一重大文化建设工程与美方的合作已全面启动。


纽约商务出版社总编辑冰凌表示,《王世贞全集》整理出版是中华文化历史上重大的文化建设工程,同时也是世界文化历史上重大的文化建设工程。为此,纽约商务出版社愿意为这项重大的文化建设工程添砖加瓦,不计代价地将300卷《王世贞全集》存疑、编选类书出版好。(邹德浩、邱逸臻)


(原标题:《王世贞全集》整理工程与哈佛大学等合作全面启动)


本文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