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交大学子荣获第二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一、二等奖[图]

2014-09-17

8月8至10日,第二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在美丽的云南昆明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320余名选手齐聚春城,展开巅峰对决,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王慧慈、医学院学生陈露代表上海参赛。通过历时两天的层层挑战,最终,陈露荣获2014“云图杯·我爱图书馆”第二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一等奖,王慧慈荣获2014“翡翠凤凰杯·品味中华国学经典”第二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二等奖,大赛组委会向上海交通大学颁发了两场赛事的最佳组织奖。


图1:交大学子获第二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一、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委高校工委、省社科、联省文联等单位作指导,由世界华人演讲家大同盟(WORLDCHINESESPEAKERS ALLIANCE)、中国演讲协会、云南演讲学会等联合主办。大赛旨在以华语为纽带,以演讲为平台,促进中外友好交流与沟通。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320余人参加了此次比赛,90后“励志哥”陈红也作为选手一同参赛。


8月9日上午,第二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在云南昆明开幕。世界华人演讲大同盟副主席颜永平代表组委会讲话,中国演讲泰斗、共和国四大演讲家之一、世界华人演讲家大同盟主席、中国演讲协会名誉会长李燕杰围绕品味中华国学经典发表精彩而厚重的主题演讲,掀起了一阵阵热烈掌声。蔡朝东、李志勤等云南省文明办、省社科联、省文联、省演讲学会领导,中国演讲协会副会长侯希平、翟杰、蔡顺华,秘书长孙朝阳以及翡翠凤凰集团和省图书馆各位领导、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当天下午以及10日上午,经过六场复赛和总决赛的激烈角逐,“翡翠凤凰杯”特等奖由来自昆明船舶集团鲁宇荣获,韩国选手金拓等获得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王慧慈等荣获二等奖;“云图杯”特等奖由来自广西电视台秦亚希荣获,上海交通大学陈露等荣获一等奖。大赛由侯希平、蔡顺华、孙朝阳、武传涛、郑洪彪、吴毅、贾燕玲、席秀梅、王婷、李朝晖等演讲专家担任评委。


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团委、人文学子演讲团选送的王慧慈、陈露参加了比赛。陈露的演讲题目是《一本书 一段路》,以自己在中考失利后阅读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带她在苦难中成长贯穿演讲。用陈露自己的话来说,“这本书用朴实的话语强大了她原本不堪一击的灵魂”。终于,三年之后的她,在高考中更加努力地追随自己的梦想,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陈露用自己的成长故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用朴实的语言歌颂了书本带给她的精神力量,最终以高分荣获“云图杯·我爱图书馆”第二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一等奖。


图2:陈露获奖


王慧慈以《青青子衿》为题,将自己在剑桥大学做交流时的独特经历娓娓道来。她的演讲讲述了金庸的导师麦大维(DavidMcMullen)给自己上的一课。麦老作为一位英国学者,对中国国学的深爱、坚持、传播、弘扬,以及他自身散发着的中国儒士的风范感动了在场的听众。王慧慈又从当下国人对国学的态度入手,表达了真正的国学应当是能耐下性子钻进那竖排繁体字中“韦编三绝”的想法,情感真挚,发人深省,最终将“翡翠凤凰杯·品味中华国学经典”第二届华语国际演讲大赛二等奖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演讲稿得到了《春晖》杂志社主编蔡顺华老师的赞誉并被收入杂志。



图3、4:王慧慈演讲及获奖


人文学子演讲团成立于2007年,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人文学院团委具体指导。7年多来,演讲团在多位校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亲切关心下,以传播人文精神、启迪人文情怀为己任,通过举办和参与各类演讲活动,开办“文翼”演讲与口才特训营,以蕴含哲理的名家美文,开启学子心智;以同龄人的精神成长历程,感动学子灵魂。演讲团先后赴七宝中学、浙江工商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汕头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外交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演讲,并在各类学术会议和校园文化活动中演出。演讲团曾荣获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模拟新闻发言人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优秀礼仪团队”,上海市大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上海市大学生主持人大赛金奖,上海高校红色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上海市“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上海市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提名奖,上海交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等荣誉。


图5:组委会颁发最佳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