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主办学术交流会

2014-09-10

2014年8月15日,“东北抗联教导旅历史研究学术交流会”在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隆重举行。此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主办,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东北抗联史研究中心承办。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致远讲席教授吕彤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研究所所长、历史系教授沈志华在内的来自全国的20余个学术机构团体及30多位学术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位领导、嘉宾、代表围绕该中心国家重大课题的子课题展开了深入交流,涉及了如下多个问题:“试论八十八旅与中苏朝三角关系”、“国际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完美结合”、“东北抗联教导旅历史研究”、“有关抗联朴英山小部队电台的几个问题”、“东北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论述”、“浅谈东北抗联教导旅在抗联展览体系中的历史站位”、“东北抗联入苏前后抗日斗争方式对比分析”、“历史的选择——抗联教导旅形成的必然性”、“抗联教导旅的国际主义性及其历史意义”,等等。


专家学者们基于新发掘的史料进行了仔细而深入的考证,不仅从“史观、史料、史实”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丰富了与东北抗联及抗联教导旅相关的历史资料,而且还对东北抗联及抗联教导旅,乃至整个中华民族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起到的历史作用进行了客观而充分的评价。


会议认为,1942年8月成立的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具有鲜明的国际性,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背景下,东北抗日联军与苏联远东军军事合作的伟大成果。抗联教导旅不仅随苏军出兵东北,为最后的对日作战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而且还对战后东北亚冷战格局的形成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同时,东北地区的抗日战争本身也为整个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做好了物质准备,促使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发展成熟,为中国革命的成功,中华民族的最终解放,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们通过宏观的把握和微观的分析讨论一致认为,东北抗联及东北抗联教导旅,乃至整个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所做出的巨大历史贡献,不仅应该得到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而且从学术研究的角度来看存在着重大的研究价值,值得日后进一步集中力量深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