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系列讲座(二):王玉明院士《诗摄科技人生》讲座成功举办

2024-03-05

2月25日,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揭牌仪式暨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讲座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清华大学荷塘诗社社长王玉明教授主讲,题目为《诗摄科技人生》。本次讲座由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中华诗词学会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基地首席专家张玉梅教授主持讲座并致贺词。





王玉明首先向大家讲解了流体密封方面的专业知识,介绍了高端装备流体密封的重要功能及其特点,指出密封是极端工况高端装备的关键性基础零部件,在核主泵、加氢站等重要场所中都有关键作用。谈及科技与人文相融合的问题,王院士以自己的经历激励大家:无论主业还是副业,兴趣和勤奋是成功的首要条件。


王院士还分析了科技与人文在思维形式上的关系。他说,文学艺术与科学技术与本质上都是追求真善美,科学技术是逻辑思维,文学艺术是形象思维,科学技术不同于文学艺术,然而科研离不开文学艺术常有的“灵感思维”和“顿悟思维”。王玉明教授枚举了杨振宁、丘成桐、顾毓琇、吴良镛、叶嘉莹等大家对诗词的追求,指出我辈亦当继承发扬,身体力行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优良传统。


王院士还向大家展示了他精彩的摄影、书法诗词、歌曲作品(填词、口哨),现场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播放的歌曲《荷塘咏叹调》更是赢得全场热烈掌声,将讲座推向高潮。



珠穆朗玛峰和洛子峰 王玉明摄


本次揭牌成立的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拟邀请全球诗词名家开讲,将举办贯穿全年的主题系列讲座,旨在提升大学生诗词素养、丰富大学校园文化,积极探索中华诗词教育新范式。


供稿:王觅、周庆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