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东方网]用事实说话 上海交大教授开讲东京审判

2014-07-23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对话东京审判


7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张元济讲堂内嘉宾云集,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从历史和法律的角度,围绕东京审判是“胜者的审判”还是“文明的审判”、东京审判的正义性、东京审判与纽伦堡审判的差别根源以及如何看待否定言论等问题,进行了一场深入剖析和对话。


东京审判是人类有史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开庭时间最长的审判。中国是近代日本侵略的最大受害国、抵抗日本侵略的主要战胜国、东京审判的主要参与国,因此东京审判对中国而言意义尤为重大。但近年来,日本国内否定东京审判的声浪日涨,尤其是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发言否定东京审判。


重温历史、用事实说话,提醒人们提高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自觉性,是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由于历史原因,国内有关东京审判的原始资料严重缺失,而向哲濬、梅汝璈、倪征燠等审判亲历者多已谢世。面对东京审判基本文献缺失的困境,近年来,上海交大师生远赴美国和日本等地收集资料,同时启动对东京审判史料的研究。


从2011年开始,上海交大出版社打造“东京审判出版中心”,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共同出版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及其索引、附录全83卷,弥补了目前国内尚无一套完整的可供研究的庭审记录的缺憾。此外,“东京审判研究丛书”也已出版9种。


本次开讲的“光明.元济讲坛”是由光明日报教育部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通讯员耿爽、记者蒋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