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2023国际交流推广月成功举办

2023-06-01


2023年5月10日至26日,人文学院2023国际交流推广月成功举办。此次交流推广月包含两场“现代中国研究”名师系列讲座、海外交流项目分享会、上海交通大学-海德堡大学学术对谈:论兼爱、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升沙龙以及广富林文化遗址之旅等活动。此次国际交流推广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海内外两百多名师生参与。





5月10日,人文学院举办了两场“现代中国研究”名师系列讲座。上午,香港大学人文学科荣誉教授 Gray Kochhar-Lindgren作了题为“The Transdisciplinary Humanities as a Critical Zone: Projects, Partners, and Passion”的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菁主持,人文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施东来、Nicola Liberati担任评议人。下午,布里斯托大学校长助理、历史系教授Robert Bickers作了题为“New Directions in Hong Kong History”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教授张志云担任主持人和评议人。两位教授分别与参会师生围绕讲座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5月17日,人文学院举办了面向学生的海外交流项目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菁主持。国际化办公室张艺菡老师首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各类交流交换项目。随后,本科生代表赵雨桐与硕士研究生代表卢峰峰分别分享了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和海德堡大学的交流经历,博士研究生代表姜水瑶分享了申请CSC公派留学项目的经验。此次分享会还特别邀请了校友代表张楠青,她围绕国际组织求职与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通过此次分享会,学院学生进一步了解学校和学院各类交流项目,更好地为今后的申请做准备。



5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海德堡大学学术对谈:论兼爱顺利举行。本次学术对谈邀请了海德堡大学神学和伦理学教授Thorsten Moos和我院哲学系副教授武云。两位对谈人探讨了中西方文化背景和宗教伦理下的兼爱的概念,并与诸多与会的专家学者一道进行了友善而热烈的讨论。



5月24日,人文学院举办了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提升沙龙。此次沙龙邀请了人文学院中文系长聘教轨副教授韩蕾、历史系长聘教轨副教授许珩、哲学系长聘教轨副教授赖长生以及汉教中心长聘教轨副教授刘伯权作为嘉宾,围绕国际会议参会、国际期刊发表、英文学术写作等主题进行了交流。通过此次沙龙,学生进一步了解如何提升自身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有助于未来更好地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5月26日,为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学习和了解“上海历史之根”,人文学院组织了广富林文化遗址之旅。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历史系长聘教轨副教授林明昊担任讲解,共有15名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参加。林明昊向学生们介绍了广富林文化遗址的发现和研究过程,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古代文明以及考古学的基本知识。参观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更加珍惜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


人文学院国际交流推广月是人文学院国际化办公室继人文学院国际交流周之后推出的又一品牌活动,旨在通过举办面向学生的多样化的国际交流活动,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助力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撰稿:张艺菡
摄影:李鹃、戴幸、张艺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