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大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创新基地举办2023年度夏季论坛

2023-05-20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计量文化建设和科普创新工作,在5.20世界计量日即将到来之际,5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在闵行校区举办了2023夏季论坛。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王益洋副局长,计量处李德宝处长、田义龙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吴文锋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主任关增建教授,副主任、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陈峰教授,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何琳、综合办主任朱娜,物理天文学院副院长王伟教授,光启天文台负责人刘成则、黄芳;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教授,院长助理韩振江教授,基地管理与建设办公室符颖主任,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等校内外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包括计量工作交流和计量技术历史文化论坛两个主题。吴文锋处长主持了上午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工作交流会议,人文学院院长王宁致欢迎辞,他充分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的建立对推动上海交通大学新文科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基地建设。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李德宝处长在发言中指出,计量事关国计民生,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计量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全国计量科普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设立,是国家质检总局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的具体举措。上海交大计量夏季论坛的召开,是新时代积极落实国家计量科普的具体举措。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在守护计量历史文化传承、推动计量文化传播方面打造标杆,在推动上海乃至全国计量文化建设和科普创新工作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关增建教授代表基地做基本情况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由计量史研究团队、分析测试科普团队和天文科普团队三部分组成,旨在通过架桥工作,推动文理工等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上海交大世界一流高校的资源优势,统筹规划,通过深化计量史研究,做“高质量的计量文化与科学普及的供给侧”;通过创新计量科普活动,做“高水平的计量文化与科学普及的实践者”,为新时期中国计量文化建设和科学普及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代表学校做总结,他首先对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期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开展高等教育最早的学校之一,因图强而生,以国家社会责任为己任,经过127年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阶段,正在努力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在这一过程中,学校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科普工作,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院士、上海科协主席陈赛娟院士、丁文江院士、樊春海院士都担任科学普及相关组织的重要职务。遵循历史传统,面向未来,上海交大注重文、理、工交叉融合,由人文学院牵头联合物理天文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组成的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开启了新的模式,上海交通大学将举全校之力,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做好计量文化和科普创新基地相关工作。

 

与会人员还分别参观了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光启天文台、分析测试中心的科普长廊、冷冻电镜中心等技术服务设施,光启天文台负责人刘成则副教授、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陈峰教授,还分别介绍了科研及科普的开展情况。 






在参观后的工作交流环节,王益洋副局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交大在计量科研及科学普及中所取得的成就,希望上海交大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计量科研与科普工作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董煜宇主持了下午的“技术、历史与文化”论坛。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人文学院历史系关增建教授、车群副研究员,物理与天文学院刘成则副教授、黄芳助理研究员,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何琳副教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萨日娜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历史系长聘副教授林明昊也全程参加了交流讨论。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最后总结,认为这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无论对学科交叉融合、学科建设和科学普及都极有价值。

撰稿:董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