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历史学科建设发展座谈会

2023-04-09

响应学校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号召,人文学院分别于2023年3月29日下午、4月4日下午在闵行人文楼110室举行了两场历史学科建设座谈会。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章清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王宁教授以及历史系教师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主持。


3月29日下午第一场学科讨论会,邀请东北师范大学韩东育教授前来指导工作。王宁院长首先为韩东育教授颁发上海交通大学访问教授聘书,并互赠图书。韩东育教授是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世界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具有极为丰富的学科建设和科研教学管理经验。



会上,王宁院长介绍了人文学院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特别是疫情期间保持科研增长,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新增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及全国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创新基地。王宁院长本人再度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榜单。王宁院长希望韩东育教授针对上海交大历史学科的特色与短板予以指导建议。



随后,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交大中国史学科参加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情况,从科研项目、科研获奖、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学科声望、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优势、劣势的对比,并在教学成果孵化、高水平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后续发展构想。


韩东育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科的发展历程。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始建于1949年,与共和国的历史处于同一个时间维度。经过七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世界史教研工作逐步走向纵深,并一直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准。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唯物史观为指导思想,并形成了鲜明的学术特色。作为传统学术领域,古典学、亚述学、埃及学、美国史和中西比较史学,均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和鲜明的领域特色;作为新兴学科,东亚史学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亦以其独特的研究视角和综合的研究阵容,充分发挥了地缘优势,洪纤靡失,成果斐然。他通过仔细阅读交大中国史学科评估表,肯定了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历史学科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指出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今后在国际化、通识教育及新文科视角下的文理交叉方面如能继续发挥优势,必能取得更为长足的发展。


4月4日下午第二场学科讨论会,邀请复旦大学章清教授前来指导工作。章清教授是国内知名中国近现代史专家,曾任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现为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历史学科副主任委员。



会上,李玉尚逐一介绍历史系师资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以及目前师资引进的现状。他指出学科发展目前总体态势良好,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较大进步,目前正处于学位点建设的关键期。除了科研方面取得亮眼成绩外,历史系也立足学校的需求,开展学院定制式课程建设,在致远学院、密歇根学院参与通识课程体系建设,承担医学院的医学史必修课等。



章清表示,很高兴来到交大人文学院进行学科建设交流活动,作为学科评议组成员,他对交大中国史学科其实早有了解。他随后重点指出,交大的历史学科建设需要重点考虑学科建设的架构问题,依靠目前架构开展研究生的人才培养,建议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相应的问题是,目前交大历史系的明显短板是中国古代史,在体量小的情况下,每个断代都配齐强有力的师资确有困难。但从长远来看,建设师资队伍时,须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再加上断代的内容,这样平衡而有支撑的历史学科,才能真正融入国内学科建设的主流。


在这两次会议上,历史系的教师开展了热烈地讨论。为促进历史学科建设,特别是如何弥补弱项,发扬优势,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大家积极建言献策。王宁院长最后指出,中国史的学科建设近年来有明显进步,下一个目标是早日建成一级博士点,希望历史系上下齐心协力,做好充分的准备。


撰稿/摄影: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