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文蕴于心,行云致远 | 人文学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2023-03-27


3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包玉刚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副院长蒋勤,副院长蔡文菁,历史系主任李玉尚,哲学系主任陈嘉明,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各系、中心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务老师,学工办全体思政教师,2023届毕业研究生及亲友出席典礼。本次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主持。







王宁以“饮水思源,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题致辞。他代表学院向全体毕业研究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并向所有老师和家长表达诚挚的感谢。他从学科特点讲起,谈到人文学科的“无用之大用”,他指出学习人文学科虽然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但却会对人们的观念和认知产生深刻影响。因此,作为人文学子更应该深刻认识人文学科对国家、民族和个人之“大用”。最后,他勉励毕业生求真向善、实干笃行、开放包容,在坚持守正创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更以海纳百川、兼济天下的胸怀与视野,在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交流中推动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随后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王宁宣读授予毕业生学位的决定,各系、中心导师代表为毕业研究生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在优秀毕业生表彰环节,陈丽璘宣读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及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齐红、王宁、蒋勤、蔡文菁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凌周飞、冯卓然、陈艺璇三位同学被聘任为2023届研究生班级理事,齐红为到场的班级理事代表颁发聘书。班级理事是学校及学院联系校友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三位同学毕业后秉持母校及校友间“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理念,加强母校与校友的联系。



毕业之际,2023届研究生为学院准备了一件雕塑作品,表达对学院的感激之情,礼物由凌周飞代表毕业生赠予学院。学院也为每位毕业生定制了毕业礼物,包括绣有每个人姓名的学位服,个人形象照,定制印章,毕业玩偶,人文学院文创礼包等。齐红代表学院向毕业生代表赠送定制毕业礼物,希望每一位毕业生带着人文学院的期冀与祝福,开启人生新篇章。






导师代表李玉尚向毕业生表达了真诚的祝福和诚挚的期许,他指出人文的指向是真善美,是人高度幸福感的源泉。随后,他以交大校徽的构成要素为载体,希望毕业生们不仅在人文方面,还要在科学方面不断进取。最后,他祝福毕业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卓越超群,在精神上幸福满满。




博士毕业生代表李珂回顾了自己在交大的成长历程,她提到四年博士生涯对于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的青年学者来说,是极为珍贵的一段时光。而正是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帮助与支持,使她能在这四年里心无旁骛地做自己喜欢的研究。



硕士毕业生代表冯卓然表达了对学校、学院、老师、挚友的感激之情。她表示今后将牢记人文人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交大人文人的重任,为社会贡献源源不断的人文动力。



齐红为毕业生寄语并做远航教育。她高度肯定了全体毕业生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习成果和成长收获,指出毕业生在研究生阶段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学会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形成了人文学子特有的理解和追求人生价值的范式。她勉励毕业生同学们立志立德、脚踏实地、胸怀天下,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勇担责任,做出交大人文人的贡献。随后,齐红对毕业生党员提出要求和期许。她指出,党员同学无论以后身处何方,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不负入党时面向党旗的庄严承诺。最后,她表示学校和学院是毕业生永远的家,欢迎毕业生常回家看看。




人文学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师生家长齐唱校歌声中圆满落幕。典礼之后,毕业生与师友拍摄合影,记录人生中这一重要的时刻。学院还为到场师生及亲友准备了精致温馨的茶歇,毕业生与师友在茶歇区开怀畅谈,分享毕业的喜悦。


撰稿:徐健祯
摄影:陈铖、李铭玮、李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