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国家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的‘左联’文论及其资料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2023-03-05


2023年2月27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锡荣教授主持的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下的‘左联’文论及其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在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举行,上海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教授、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王宁致辞,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教授出席会议并担任专家组组长,主持了开题阶段会议。到会专家还有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南京大学沈卫威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贺桂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罗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张中良教授、吴俊教授。课题组首席专家王锡荣和各子课题组负责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赵京华教授、浙江大学传媒和国际交流学院王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符杰祥教授、上海鲁迅纪念馆副馆长李浩研究员,以及其他子课题成员20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主管单位领导和责任单位领导致辞,第二阶段是项目开题。顾锋在致辞中,向以张江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向人文学院和课题组表示祝贺,并鼓励课题组积极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文艺理论创新,助推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建设。


王宁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交大的几代学人作为“东方的麻省理工”或“东方的剑桥”的人文底蕴,除在工科方面作出巨大贡献外,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希望到会专家对课题给予指导,并热诚欢迎各位专家到上海交大讲学指导。


会议开题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张江教授主持。首先由课题首席专家王锡荣教授作开题报告。阐述了课题的重大意义,并论证了课题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思路,以及进度安排、经费概算、预期研究成果、人员分工。课题预期成果包括一套资料集、四部专著、一个数据库和一本工具书,成果总字数达1000万字。


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补充发言,说明了本子课题的具体实施计划和打算。专家组七位专家对课题计划进行了评议,并与课题组进行了指导交流。


专家组一致认为,本课题意义重大,富有新意,课题组阵容强大,经验丰富,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计划周详。专家组认为,本次开题会,上海交大上下重视,课题组准备充分,态度认真,专家严谨客观,高屋建瓴,开题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专家组经现场表决,一致同意开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