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中文系党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2023-01-01

12月30日下午,中文系党支部与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在腾讯会议室召开。设计学院风景园林教工党支部书记于冰沁在线观摩并进行点评。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等近30人参加了本次共建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刘元春同志主持。





刘元春首先向疫情之下前来与会的嘉宾和同仁致以问候、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文支部筹备“上海交通大学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的相关事宜。


活动第一项议程是党员迎新。2022年度中文支部党员共转出2位、转入4位。其中12月份转入的两位同志谢纳和郑倩茹,在党员迎新环节正式与参会党员见面。谢纳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表达了加入中文系党支部的喜悦、感谢及憧憬。


主旨报告之前,刘元春代表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党支部介绍了本月19日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科教兴国谋创新,人才强国筑未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书展的布展情况。特别指出的是,中文系张中良教授关于抗战文学研究的专著也有幸入选本次展览。





张中良老师是我院特聘教授,在抗战文学研究领域影响巨大。本次专题报告,张老师身体尚未恢复,依然坚持抱恙开讲,主讲的题目是“从抗战文学看中共抗战”。报告首先从一则幽默的台湾小故事“比大小”切入,在大量数据统计,如武装力量的对比基础上,分析了中共抗战胜利的多种因素。主讲人常年深耕于抗战文学研究,在黄钢的报告文学作品《我看见了八路军》中,向大家展示了大后方八路军的风度和温度。他从吴伯萧《马上的思想》中解读出八路军中高级将领的思想高度和人格魅力。他还从诗人卞之琳随军文学长篇传记《随军散记》中,观察到贺龙元帅的思想政治觉悟,尤其是对于党中央权威的坚决维护。报告第二个大的板块,是从抗战文学作品中,深入研究党的凝聚力建设。从被烈士鲜血染红的丘东平所撰的未完本《茅山下》,以及第一部反映冀中抗战的长篇小说《腹地》中,可以学习到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自我调整和修复,最终保证了党组织具有极强的凝聚力。报告第三个部分是在赵树理的乡土小说中,探讨军民关系维护、统一民族战线的政策等如何深入人心。





主讲人通过严谨的文本考索,将严肃的抗战历史,以不一样的方式呈现出来,与会党员纷纷表达了抗战文学研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具有的启迪作用。


图书馆副馆长徐璟在点评中提到,张老师的报告为图书馆未来开展“四史”学习和教学活动起到了重要的启发意义。她期待两个支部的共建活动,将会以更多元的途径拓宽“四史”学习视野,把学习教育进一步融入到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中,并不断传承下去。





作为“中国现代文学”团队的主讲人,丁晓萍老师谈到,无论是“文学”教学还是“文学史”研究,都要牢记从文学作品所反映的历史现象中汲取经验,作为立德树人的教育资源。中文系系主任刘佳林表示,本次专题报告可以看出,文学作品蕴含丰富的理论教育元素,尤其是非想象和带有非虚构特征的抗战作品,通过生动感人的形象呈现出了真实的历史。我们可以从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斗争中,汲取到提升理论素养的宝贵精神财富。张老师的报告也给入党积极分子柴克东带来不一样的理论学习收获。与以往接触到的部分的宏大叙事不同,报告中鲜活的微观和个案研究,以人带线,串起历史事件,系联其自身经验,最终内化于心。



观摩团成员,来自设计学院风景园林教工党支部书记于冰沁表达了对主讲人抱病坚持完成讲座的钦佩,并高度评价了本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取得的实效。她也建议并期望作为工科领域的风景园林,未来能与中文支部就策展、影像等方面展开研讨,探究共建的可能。





人文学院是交大“以文化人、以史育人”的主要阵地。中文系党支部聚凝了系科资深教授、讲席教授、特聘和长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队伍,依托“传帮带”优势,持续开展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专题辅导,将“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助力年青党员提升理论素养。“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特等奖”“‘唤醒审美相信、涵养文化自信’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等荣誉,就是中文系党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效的最好说明。

供稿:中文系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