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中国概况教学团队参加“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交流活动

2022-12-27


2022年12月21—22日,由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文联盟共同承办的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交流活动在线举行。本届交流活动的主题是“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共吸引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170所院校的219支中外师生团队参与。经各片区评审专家推荐,共有22支教师团队和22支学生团队参加全国交流活动。



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肯扬大学教授白建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郑艳群、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宋继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刘谦功教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赵杨教授等专家担任点评嘉宾。钟英华、宋永波、王芳出席论坛并分别致开幕辞。活动期间,论坛开设了线上直播通道,共有2.1万人次在线观摩。


由我院柏亚东、程爱民、王骏、王琦、陈怡五位老师组建的中国概况教学团队,在“汉教英雄会”华东片区国际中文教学技能线上交流活动中被授予教师组“汉教风采之星”称号,并被推选进入本次全国教学展示名单。




12月21日上午教师组第一场,柏亚东老师代表团队向与会专家、同行及在线观摩的数千名师生展示了中国概况课程的设计理念、教学方案及范课特色,重点介绍了团队在课程教学中就融合线上与线下资源、助力文化传播及引导留学生积极体验和实践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课程教学设计及汇报获得了在场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点评嘉宾郑艳群教授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团队的课程设计很好地利用了现有资源,让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体验更完整。宋继华教授认为课程设计十分精细,为中国概况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刘谦功教授概括了本课程设计的两大亮点,一是有效利用游戏、任务等把体验融入到文化教学中的模式,更好地展现了中国文化的亲和力,二是融入能力培养理念,有助于培养留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对中国文化的客观评价能力。



第四届“汉教英雄会”在12月22日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展现了许多优秀的教学设计与案例,融合了专家的精彩点评,为国际中文教学的不断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指导。

撰稿/摄影:马绮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