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名师指引,点铁成金 ——“选题解锁与学术创新”讲座顺利举行

2022-11-24

为切实提升人文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研究生期刊论文撰写水平与学术创新能力,学院特邀请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资深编辑刘保昌为同学们做“选题解锁与学术创新”专题讲座。1123日下午2点至5点,讲座依托腾讯会议在云端顺利举行。


人文学院副院长汪云霞教授、长聘教授文学武老师、教务办侯洪颖老师及本科、硕士、博士生共5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汪云霞主持。





会议伊始,汪云霞对刘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场师生简要介绍了刘教授的主要学术经历与学术成就。


在讲座中,刘教授分别从选题创新、论文发表、学术规范三个维度与师生们进行分享。在选题创新方面,刘教授鼓励同学们关注《中国社会科学》《外国文学评论》《新华文摘》以及人大复印资料、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等,开拓视野;注意结合重大学术界趋势性问题,把握时间节点。针对初学者容易人云亦云、简单拼凑他人成果的状况,刘教授结合不同学科特色,介绍了学术界前沿动态,给出了具体化选题建议,鼓励大家不断推陈出新。


对于师生们普遍关注的论文发表事宜,刘教授提醒大家要了解综合性期刊与专业期刊的不同要求和选稿、审稿方面的区别,并针对不同类型的刊物选题做了精细化指导。刘教授强调,好的论文要义理考据辞章皆备,在充分占有材料的同时把握历史宏观视野。


在学术规范板块,刘教授从标题、摘要、关键词、引言等具体内容入手,抽丝剥茧地为大家介绍了学术论文的筋骨肌理,鼓励大家大胆尝试,勤思多写,努力打开局面。


在答疑环节,刘教授对大家密切关注的刊物查重问题、期刊选题倾向问题、刊物专栏设置问题,以及文学方法与理论的借鉴、选题的新颖与小众性等问题做了回应。刘教授鼓励大家在研究期刊发稿重点的同时,要对自己研究的领域有充分的自信,同时也要多做变通,注重社会面的反馈。


刘教授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深入浅出、条分缕析,为师生们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最后,汪云霞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她感谢刘教授的精彩演讲,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消化,提升文学的细节感悟力,把握学术前沿动态,将大学科交叉视野与精细化文本阅读相结合,争取在选题上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她表示学院将通过举办系列此类讲座,助力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全面提升。

撰稿: 戴思钰、侯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