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2-11-24

为更好地组织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科研项目的申报数量和质量,2022年11月23日下午我院召开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及青年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学校文科处高延坤副处长,人文学院王宁院长、蒋勤副院长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学院中文、历史、哲学三系,汉教、艺教两中心负责人及2023年项目申报人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蒋勤副院长主持。




会上,高延坤介绍了学校政策,总结了我校近五年的人文社科科研项目总体情况,分别从院系立项、学科立项、类别立项做了详尽分析,对今年人文学院各学科全面开花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希望继续保持科研冲劲,争取再创佳绩。建议老师们充分利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据库、中国知网高级检索“基金文献”数据库,重视分析研究已资助项目的选题、领域、类别等基本信息,选择合适的二级学科方向、领域,避开“冷门”“偏门”的选题方向,争取顺利通过评审。他强调学校以国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带动,谋划人才与学科整体建设发展做出四大举措:“加强顶层设计”“落实院系负责”“提升申报质量”和“政策培育激励”。最后,再次感谢人文学院能在王宁院长的带领下取得新的突破。



随后王宁以专家评委的角度传递总结申报经验,汇报了2022年宋伟老师成功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库的事例。鼓励老师们从申报项目书入手认真对待,针对性邀请专家,以提高申报质量及入围成功率;又从专家评审角度,讲解评审规则,对参会教师启发很大。



最后,蒋勤总结汇报了2022年度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人文学院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12项,涵盖7个一级学科,取得历史性突破。2023年将在学校文科处的大力支持下,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以提高申请书质量为核心,抓住动员、组织、学科和专家四个关键点,提高学院科研服务水平;希望老师们积极做好选题、拟题技巧、选题的价值、研究现状述评等方面的准备,共同努力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撰稿/摄影:张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