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国际学生“知华”主题艺术沙龙

2022-11-17

闻茶香,赏民乐,写书法。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国际交流周系列活动之国际学生"知华"主题艺术沙龙于2022年11月16日顺利举办。来自韩国、泰国、埃及、俄罗斯、越南、乌克兰等国家的30余名学生齐聚一堂,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之旅。


活动由人文学院国际化办公室主任莫筱玲老师主持。活动伊始,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老师致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帮助国际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语言,并多方面、多角度地体验中国文化。随后,学工办副主任韩红蕊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并提供了与学生们校园生活相关的多项信息。接下来,主题艺术沙龙拉开帷幕。



闻“茶”识文化

中国茶艺是中国茶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场的同学们大多是第一次近距离欣赏中国茶艺,从视觉和嗅觉的角度,去欣赏、感受和品尝中国茶。万老师选择乌龙茶的代表铁观音和绿茶的代表龙井为大家进行讲解,从茶叶的历史脉络、文化渊源、品质特点等一一道来。同学们照着老师的步骤尝试自己泡茶、品茶,整个教室茶香四溢,沁人心脾。




点“墨”抒胸臆

自古以来,书法家完美地将中国传统文人的思想情感体现在了书法之中。人文学院周斌教授先为大家做了一个书法微讲座,科普了书法的基本知识,通过现场问答环节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周斌教授以“书法是美丽的线条表达情感的艺术”结束,现场同学掌声雷动。随后周斌教授现场教授部分同学写“福”字,通过书法表达了对远道而来的国际学生最美好的祝愿。在座的同学们纷纷上前近距离观赏书法艺术中层次感。在本环节的最后,周斌老师为书法作品获得大家一致好评的同学送上了一份精美的礼物。



赏“乐”叹古今

民乐是中华民族最有代表意义的文化符号之一,上海交通大学民乐团的五位同学为大家带来合奏《牧羊曲》,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以及古筝独奏《云裳诉》。民乐独特的旋律令所有同学陶醉其间。演奏完毕后,人文学院艺教中心的闫旭老师还向同学们演示了如何弹奏古筝。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人文学院国际学生“知华“主题艺术沙龙圆满落下帷幕。短短两个小时,同学们从闻“茶香”,写“书法”,到赏“民乐”,收获满满,感受着中国文化特有的魅力。


撰稿/摄影:胡海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