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中文系党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2022-11-16

11月9日下午,中文系党支部“优秀主题党日活动”第一场在东晖园召开。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阎文璠、化工系党支部书记原鲜霞,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EMD平台党支部书记刘毓闻,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党支部委员袁玲观摩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刘元春同志主持。



刘元春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中文支部筹备“上海交通大学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的相关事宜。活动第一项议程是党员迎新。作为2022年中文支部线下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刘元春介绍了支部成员的转出和转入情况。人文学院长聘教授、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韩振江同志作为代表,表达了加入中文支部的喜悦之情。




随后韩振江老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在主旨发言中,系统梳理了西方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别,着重就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释。他指出,资本主义现代化是资本增殖逻辑主导一切的现代化,也是从来不考虑贫困人口甚至要创造赤贫人口的现代化,但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实现生产力高度发达、物质财富丰富的基础上兼顾社会公平,让十四亿人口一起迈向现代化,是以共同富裕矫正资本逻辑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是使得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资本主义国家以殖民和掠夺他国、掠夺自然等血腥发展手段实现的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资本主义现代化与资本主义的贵族共和式政治制度有密切关联,但中国式现代化要发展的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全民、全过程的民主。在报告的最后,他引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话语进行总结,“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报告结束后,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张中良教授进行了专家点评。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围绕主旨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第一党小组的代表丁晓萍老师以她所目睹的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为例,谈了她对中国式现代化在物质现代化基础上如何进行精神现代化建设的理解。第二党小组的代表尹庆红老师结合在欧洲访学的经历,着重分享了他对二十大报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


化学化工学院副书记阎文璠、化工系支部书记原鲜霞高度评价了中文党支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尤其是主题探讨和分组讨论的形式,表示以后要在自己学院的理论学习活动中吸取这些优秀的经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EMD平台支部书记党刘毓闻表示,要积极学习中文党支部结合学科特色,从本职工作出发,深入学习二十大理论引导学科发展的理念。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党支部委员袁玲表示,中文系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气氛热烈,主题发言与小组讨论发言结合的方式非常新颖。几位与会同志都表示非常期待日后与中文系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联合党日等活动。


活动以赠书仪式收尾。刘元春向支部党员分别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单行本,以及《黄静波 一个工厂党员的公仆情况》。刘元春同志勉励大家以黄海波同志为榜样,在深入学习“二十大”的光荣时刻,努力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并以高尚的人格情怀深度融于思政育人和学科发展之中。



作为人文学院唯一立项的教工党支部“上海交通大学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从最初的选题理念、填报表格,到线下筹备和具体实施,人文学院党委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全程指导。本次案例创建评选的第二场活动拟于12月下旬展开,中文支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的局面也必将再上一个台阶。

撰稿人:韩蕾、刘元春
摄影: 尹庆红、韩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