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副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2-11-03

202211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副教授受邀,为人文学院师生开展以“文字、文献与文化——传统文化学习路径探析”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吕志峰老师主要聚焦“汉字——文献——文化”这一重要路径,从汉字、文献入手,通过丰富生动的实例,深入挖掘、探究隐藏在其中的文化现象,探析传统文化的学习路径。



讲座中,吕志峰老师首先以《诗经·氓》中的“氓之蚩蚩,抱布贸丝”中的“氓”应该怎么解释这一问题引出了文字、文献与文化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即阅读古代文献,要从文字入手,文字的意思解释清楚之后,还要挖掘文字背后的文化现象。传统文化蕴含在丰富多彩的典籍中,要用一种探究的精神来深入挖掘,聚沙成塔。



吕志峰老师提出了学习传统文化要遵循“经典视角”,要有“正本清源”的意识。经典视角指的是注重阅读文化典籍,正本清源指的是了解汉字,要注意汉字的历史与理据。吕志峰老师以“颁”“妻”“弃”“持其踵”“介马”“箕股”“扪参历井”“殆及公子同归”等大量生动的实例,引导听众从汉字、文献入手,深入挖掘、整理、分析隐藏在其中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现象。


讲座结束后,参与此次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吕志峰老师提出的文字、文献、文化相结合的传统文化学习路径颇具启发性,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听众获益匪浅。



嘉宾简介:



吕志峰,文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党委书记,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字训诂学、汉语史。已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独立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哲社等课题。主讲《古代汉语》、《中国文化专题》等本科生课程和《文字、词汇专题》等研究生课程,先后获得华东师大优秀任课教师奖、能达奖教金,本科教学年度贡献奖、优秀教学贡献奖、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学能手等荣誉。获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育才奖”。

摄影/撰稿:封羽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