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全球首个可全文检索的“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在京首发

2016-01-12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女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研究员梅小侃、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爱思唯尔科技图书中国区总经理应仲丰、人天书店集团总经理施春生、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彤等出席“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首发式。    


与会领导、专家对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给予较高评价,指出系统地研究、整理、出版东京审判的核心文献,不仅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也有非常深刻的现实意义。作为全球首个关于东京审判的全文检索文献资源数据库,该库通过数字化手段较完整地保存了珍贵的东京审判相关图、文、声、像文献资料,集学术性、权威性、适用性、安全性为一体,为国内外研究者提供真实、全面的资料基础和功能强大的数据库工具。    


“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包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与证据文献、国际检察局讯问记录、相关珍贵历史照片及音视频等资料。数据库一期内容资源约6000万字,其中:《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英文版)近5万页,约5000万字;庭审现场、人物等照片约700幅;视频资料50分钟(后期总时长约6500分钟)。所有文献经过修复、整理、扫描、录文、标引,实现高保真再现、多元检索和图文声像相互印证,并将逐步实现英、中、日三语并行对照。    


数据库为东京审判及相关问题学术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完善、可靠的文献基础,同时与纸质图书出版互动,将建成全球东京审判的立体化展示与分享平台,确立我国在东京审判方面的研究地位。    


东京审判对于中国有着特殊的战略意义,“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对于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有着深远的实践影响。我们有责任让世界在东京审判领域听到中国学者的声音,这不仅是对当年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作出不可磨灭贡献的先辈们的最大告慰,也是我们现在传承历史印记、坚守正义与和平的最强宣言。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天蔚、副社长宗德宝、李广良等出席活动。  


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