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通知·公示
通知·公示

第二十一届“文治杯”大学生写作大赛征稿启事

2022-10-03

家族记忆是伴随个人成长的亲切经验,是绵延血脉的根,是凝聚族群的结,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纽带。对家的依恋是人类共同的情感,长大远行,熟悉的形影总在身边徜徉;漂洋过海,乡土故人是温情的精神家园;孤独困顿,家族是体认自身的镜与灯。家族记忆不仅是族谱里串联的姓氏符号,更是一段又一段充满生命细节、蕴含悲欢离合的人生历程。探寻先辈历史,讲述家族故事,慎终追远,民德归厚。


上世纪初,交通大学唐文治校长重视国文教育,亲自组织一年一次的全校学生国文大赛(即作文比赛),成为学校教学一大特色。为传承唐文治校长国学教育理念,激发当代大学生写作积极性,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持续举办“文治杯”文学作品大奖赛,迄今已二十届。


第二十一届“文治杯”大奖赛拉开帷幕,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和《传记文学》杂志社联合举办,面向全国大学生诚挚征集传记佳作,以鼓励当代青年积极洞察历史、关注时代、感悟生命。本次大赛的写作体裁为传记(生命写作),以“我的家族故事”为主题,以家族人物为中心,以真实故事为内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征稿范围及要求

1.征稿对象:全国在读大学生(本硕博均可,含留学生)。

2.征稿体裁:文字传记(生命写作),包括他传、自传、回忆录等,题目自拟,字数在20000字以内,每人限投1篇。

3.截稿日期:2022年12月31日。

4.投稿方式:大赛仅接收电子文稿,请将作品以电子文档形式发送至邮箱:sjtuwenzhibei@126.com,邮件主题为第二十一届文治杯+传记作品名+姓名+手机号+学校(单位)。应征作品请以附件形式发送。

5.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符合传记文类的要求,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必要时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且未在各类公开出版物或网络发表,不得抄袭杜撰,严禁他人代写。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即取消参赛资格。


二、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5名,奖金2000元;优秀奖10名,特色奖品1份。优秀作品将推荐发表。


三、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

《传记文学》杂志社

联系电话: 021-34205116

电子邮箱:qinzhen061@sjtu.edu.cn

(本通知解释权归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22年9 月8 日


附件:第二十一届“文治杯”大学生写作大赛报名表




第二十一届“文治杯”大学生写作大赛评选委员会及评审专家

 

一、评选委员会

主  任:顾 锋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副主任:

王  宁  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

齐  红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

汪云霞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

成  员:

张中良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

杨正润   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斯  日   中国艺术研究院传记研究中心主任、《传记文学》主编

李  辉   《人民日报》文艺部原副主任、传记作家

刘佳林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教授

文学武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

梁庆标   江西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二、终审专家

组长:杨正润  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专家:

斯   日  中国艺术研究院传记研究中心主任、《传记文学》主编

张中良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

刘佳林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教授

丁晓萍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中文系副教授 

梁庆标  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二、工作小组

组  长:丁晓萍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秘书处:

沈  忱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覃  桢  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行政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