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王宁教授的英文专著在英语世界顶级出版社出版

2022-09-02

英语世界专门出版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的顶级出版社劳特里奇(Routledge)日前出版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的专著《后现代主义之后》(After Postmodernism)。这是王宁教授用汉语最早写于1997年、其后不断修改扩充的一部力著。针对后现代主义理论思潮在西方世界的逐渐衰落,世界各国的学者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均开始纷纷发表见解对之进行预测和展望。王宁是最早将后现代主义这一产生自西方语境的文学理论思潮引入中国的学者之一,他自90年代初以来,先后在国内外主要刊物上发表了大量中英文著述,被认为是中国当代最多产和最有影响的后现代主义理论家和比较文学学者,在国际学界得到广泛认可,并享有很高的声誉。



王宁教授凭着敏锐的理论前瞻性和学术思考的严肃性,正当后现代主义文学和理论在中国如日中天之际就开始预测后现代主义衰落之后的国际文学和理论的发展方向。该书以中国的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经验为基础,对西方后现代主义之后的理论思潮进行了重新塑形,从而以积极的姿态参与了国际性的文学理论讨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西方文学理论知识生产中的中心位置。全书共分四编。第一编对90年代以来国际学界关于后现代主义问题的讨论做出总结性评述,并对后现代主义争鸣衰落后西方文化理论界的新格局做出概括。第二编聚焦后殖民主义理论与文学,对后殖民理论源起及现状做出“鸟瞰式”评介后,根据赛义德、斯皮瓦克、巴巴这三位后殖民理论代表人物的理论特点作出批判性分析,并联系中国文学界、电影界和文化界所关心的“后殖民性”及“非殖民化”等问题发表自己看法,以介入国际性后殖民主义理论讨论。第三编的三章分别论述西方和中国的女性文学和女权主义理论,并在中文语境中首次讨论了巴特勒的“酷儿”理论及后结构主义的性别研究,从中国的理论视角对巴特勒的性别理论作了批判性讨论。第四编所论述的文化研究目前仍在西方和中国风行,涉及消费文化和大众文化等。该书创新之处在于,将西方的文化研究引进中国时,又从中国的文化研究实践出发对这一来自西方的理论方法作出全新的重构。该书最初于1998年由中国文学出版社出版,在海峡两岸产生了较大的反响。2017年,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CSSCI)将其入选“外国语言文学高被引学术丛书”后,作者又作了较大修订,更新了引用文献,并增补了三章。该书修订版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后,许多中外学者都希望该书出版英文版,Routledge出版社购买了英文版版权,并与作者签订了版税协议。王宁教授认为,一部学术著作写给中国读者与写给英语世界的读者是不一样的,他的这部专著有六章曾以单篇论文的形式率先发表于国际权威刊物,从而与国际同行进行了直接的对话和讨论。他决定自己用英文翻译并重新改写这部著作。经过近一年的时间,他自己译写了这部著作,极大地更新了先前的观点和参考文献,使其英文版以全新的面目问世于英语世界,为国际学界贡献了中国思想和理论智慧。

供稿:人文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