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通知·公示
通知·公示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2022-05-23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将以夏令营作为2023年研究生的重要选拔方式,欢迎有意报考我院研究生的同学积极参与。

学院各专业详情及导师研究方向等详见人文学院网站,网址:http://shss.sjtu.edu.cn


一、申请条件、招生类型与专业
    (一)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 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4) 学习成绩优秀,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5) 英语水平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 ≥ 425分,新TOEFL ≥ 90分或IELTS ≥ 6.0分。

(二)招生类型

(1)推免硕士生

推免硕士招生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哲学、汉语国际教育

申请者一般应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双一流”建设学科的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专业不限;或所学专业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文、历史、哲学学科达到B类及以上。在科研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适当调整要求。

(2)本科直博生

本科直博生招生专业:中国语言文学、科学技术史

符合推免硕士条件的国内高水平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相关专业的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可申请直接攻读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或科学技术史专业博士研究生。


二、申请办法及程序

(一)申请方式为网上申请,同时采用报名系统申请和邮件申请两种方式。

申请者须登录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https://yzb.sjtu.edu.cn进行报名。报名路径为: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考生登录--“夏令营考生登录”,进入报名系统后按照系统提示和要求上传规定的证明文件。

申请者在系统报名的同时,须将申请材料按顺序扫描后合并成一个PDF文档发送至:jdrwxialingying@163.com;邮件标题格式:姓名+就读高校名+志愿专业名+报考类别(硕/博)。

二)需要提交的资料: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扫描件;

2.申请表(见附件,须由院系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3.个人陈述(模板见附件,包括个人介绍、学习和研究的兴趣、选择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原因等);

4.本科阶段成绩单(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5. 两位在职教师的推荐信(模板见附件。推荐人至少一名为所报考学科领域内的专家,原则上是本科期间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6.提交一篇能证明自己学术研究能力的代表性论文(已发表的论文需要全文复印件;课程论文需要任课教师的评语及签名);

7.各类英语水平证明复印件(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托福、雅思等,须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8. 其他能突出自己综合素质能力、特长、研究能力、社会贡献等的重要证书复印件或证明。

(三)申请截止日期:2022年6月30日

(四)入围名单遴选及公示

人文学院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对申请者进行夏令营入围资格评审。

入围者将在2022年7月10日之前收到夏令营入围通知,如未收到通知即未获得入营资格。

入围名单将在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及人文学院网站公示。

(五)说明

1.申请者同时完成两种报名方式后,视为申请材料提交成功。

2.申请者须如实填写和上传相关信息,如有不实将被取消入营资格或录取资格。

3.招生咨询邮箱:rwky@sjtu.edu.cn(本邮箱仅限咨询,不接受报名材料提交)
 

三、夏令营活动及综合考核结果公示

经评审获得夏令营入围资格的学生,将被邀请参加人文学院组织的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活动。

(一) 夏令营活动时间:2022年7月15日至7月17日

(二) 夏令营活动内容:学术活动+专业测试(含笔试、面试)

(三) 夏令营活动形式:线上(若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有变,将适时调整,具体安排随入营通知告知)

   综合考核结果将于7月下旬在上海交通大学研招网及人文学院网站公示。


四、 “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人文学院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笔试与面试综合考核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为其提供相应的研究生招生优惠政策,并为通过夏令营录取的新生提供专项奖学金。

1) 若获得推免资格申请我校,学院根据接收规模,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额满为止。

2) 人文学院设立招生夏令营奖学金,对获得推免资格并申请我院的考生,在报到入学就读后提供奖励,金额为每人2000元。

3) 人文学院设立本科直博生专项奖学金,对录取为我院直博生的考生,在第一学年通过博士资格考试后给予每人20000元的奖励。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2022年5月22日

附件: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申请表

个人陈述模板

推荐信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