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历史系开展中长期国际评估[图]

2014-06-25

6月20日至21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中长期国际评估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行。本次评估专家组由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日本大阪大学、日本大阪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的8位专家组成。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David Faure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20日上午,现场评估汇报会举行。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出席并致辞。林忠钦指出,上海交大历史系非常年轻,但是对交大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专家组能够诊断历史系存在的问题并为历史系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对交大文科建设规划与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人文学院曹树基教授向国际评估专家汇报了历史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基本情况。疾病史与环境史、地方文献、东京审判、中国近现代史4个学术方向的教师向评估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还分别与教师代表、硕士生代表、博士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了解历史系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21日下午,现场评估结果反馈会举行,国际评估专家组、校长张杰、常务副校长林忠钦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出席会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历史系自2003年成立至今,短短12年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历史系开展了专业化、深入的研究,这是交大历史系的优势所在;搜集、整理、掌握了丰富的档案材料,在与同行分享历史材料方面走在了国际前列;中国疾病史与环境史的研究是全新且具有价值的学科;研究生的专业水平与素养优秀、国际化水平非常高。专家组指出,历史系没有博士点是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之一。专家组建议,历史系应与校内理工科开展跨学科合作、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电子化储存档案材料;引入统计方法对档案资料开展研究。




张杰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了梳理总结。张杰指出,交大历史系贯彻了问题导向、实证研究、国际化的发展路线;疾病史与环境史、针对老百姓的历史研究是历史系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张杰勉励历史系部分教师加强论文和论著的发表;在研究中引入最新科技手段;进一步开展校内交叉研究与国际合作;充分抓住历史机遇,促进历史系的长足发展。




[作者]: 规划发展处 吴家兴
[摄影]: 武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