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云端学术 同心战“疫”——我院举办多场云端学术讲座活动

2022-04-29


自上海本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人文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政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和科研育人“两手抓、两不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在云端为全院师生带来了十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缓解了师生的焦虑情绪,增进了校内外的学术交流。


1、今天我们如何传播国学


 3月30日下午,第23期方太国学大讲堂于云端开讲。本次讲堂有幸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江南文学文献研究中心主任胡晓明教授。



胡教授以《今天我们如何传播国学》为题,为大家解读释疑,旨在揭示新时代下国学传播的问题,引导人们重新认识当代国学传播守正出新的途径。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宁院长主持。



2、现代鼠疫防治制度在云南的确立 


3月31日、4月22日历史系李玉尚教授分别在交大人文学院和复旦史地研究所开讲题为“现代鼠疫防治制度在云南的确立”的讲座。



讲座中,李教授首先介绍了随着19世纪后半期云南历史地理环境的变化以及抗日战争时期云南国际战略地位的变化,云南在交通、经济和国际格局等方面不可避免地纳入到世界体系之中。在这一历史背景下,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和世界上的鼠疫流行病学前沿知识,迅速传播到原本略嫌孤立的边陲之地;抗战时期所建立的防治体系和所采用的防治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同步;新中国成立后,面对查找疫源和防范境外鼠疫输入等新问题,采用了不同于之前的新方法。

3、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书法文化教育 


4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周斌教授受邀作主题为“国际汉语教学中的书法文化教育”的学术讲座。海内外100多位学者和书法爱好者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积极参与此次讲座。





周斌教授以自身在纽约进行的楷书、草书实验拉开讲座的序幕,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在进行文化教学时跨文化交际意识的重要性,向大家分享了诸多他在海外进行书法文化教学的经验。他强调,在海外进行国际汉语教学时需要重视以情动人,用美丽的线条连接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们对汉语的学习兴趣。



4、琉球“历代宝案”的整理和利用(1424-1867)


4月13日,人文学院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办题为“从琉球《历代宝案》校订版看琉球/冲绳研究的新课题”的线上演讲,由日本著名的历史学家、汉学家,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访问教授滨下武志主讲,历史系张志云教授担任主持兼与谈人。



滨下教授将《历代宝案》与同时代的史料作横向对比,从全球史的视角来介绍从琉球《历代宝案》校订版看琉球/冲绳研究新课题的研究成果。琉球是东亚海洋贸易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也是古代朝贡体系下举足轻重的一员。琉球对中国进行朝贡的历史事实,在《历代宝案》校订的过程中,也表现出了一种并非局限在朝贡礼仪中的世界性,故可以借由一种全球性的视野来看待朝贡贸易圈。


5、画”为心声——缓压特别讲座   


为了帮助师生们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4月13日下午,人文学院工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教工书画协会会长、人文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琦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艺”心战疫,“画”为心声》线上文化讲座。讲座吸引了50多位师生线上参与。



王琦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花鸟画创作经验,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小写意花鸟画的发展概述和水墨画运笔用墨的基本知识,带领师生领略各朝代大师名作的形象、色彩、书墨、章法之美,并现场进行了绘画示范。


6、从三个假设构建语气词系统


4月2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王珏教授应邀,开展以“普通话语气词系统论”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



讲座中,王珏教授分别从语气手段系统、语气词聚合系统、语气词功能系统、述题语气词系统、话题语气词系统、以及准话语语气词系统等六个方面,阐释了普通话语气词的体系。


7、The Best and the Rest: Comparing Elite Scientific Chinese Academic Researchers with Elite Chinese University Students, 1920-2020


4月21日,香港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馆长、人文学院历史系访问教授李中清,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蒋勤主持,共计80余名校内外师生、学者参加腾讯会议的在线讲座。



本讲座通过大数据方法研究中国精英大学学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专家、中国科学院及工程院院士等群体的学术表现、教育机会和职业志向,以理解二十世纪中国社会、空间以及制度模式上的连续和变化,并试图为如何更好地发展中国的人力资本和培养学术研究人才提出教育和研究政策上的建议。


8、用文学艺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克服疫情影响,在王宁院长的带领下,共聚云端,集体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




讲座围绕国家历代领导人在人文艺术方面的重要论述,从文学艺术的角度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强调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获取的成功经验也对世界马克思主义运动作出了中国的独特贡献。讲座重点分析了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一脉相承。讲座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向世界宣传推介我国优秀文化艺术,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让人文艺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9、致良知——我们如何实现自我存在的同一性?


4月27日下午,第24期方太国学大讲堂于云端开讲。本次讲堂有幸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董平教授,董教授长期从事宋明理学等领域研究,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传奇王阳明》。本次讲座题目为做“致良知——我们如何实现自我存在的同一性?”,人文学院长聘教授余治平主持讲座。



董教授首先简要回溯了中国思想史的走向,接着介绍了王阳明的理论特点与突出贡献,最后阐述了如何看待王阳明思想的核心内容——致良知。董教授谈到,王阳明的“致良知”实质即是“致中和”,与孔子“一以贯之”之道具有根本的同一性,就此而言,阳明心学确乎是孔子之学在特定时代下的创造性发展。

10、传统计量的概念、意义及其历史定位


4月27日下午,另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传统计量的概念、意义及其历史定位”在线举行。主讲人是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关增建老师。



报告首先介绍了计量的基本涵义和要素,解析了古人对计量重要性的认识。随后,关增建教授通过对若干个案的分析,指出尽管度量衡是传统计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把度量衡视同传统计量是犯了以偏概全错误,通过计量史的视角看待古代社会,可以更清晰地认识古代社会一些重要事件发生、发展的内在因果关系。

疫情当前,通过和专家学者云端相聚、线上交流,加强了学院师生的对外交流,提升学院整体学术氛围。学院师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克服困难,让学习研究的勤奋与热情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


供稿: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