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汉考国际李佩泽博士为人文学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2021-12-23


2021年12月22日,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佩泽博士受邀,为我院师生做“疫情背景下汉语水平考试HSK的变与不变”主题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程爱民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教中心主任王骏担任点评嘉宾。一百多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佩泽博士长期从事国际中文教育、汉语水平考试(HSK)、在线中文教育的研究、运营和全球推广工作,他既是研究者也是管理者。


李佩泽博士从新冠疫情对全球教育及中文教育的挑战与机遇出发,分析了汉语水平考试的变化,反思汉考近70年来标准和考试的沿革,通过大量的实际数据剖析汉语教学和汉考的“变”对中文教育的启示。


李佩泽博士与参会的师生们探讨了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体系的构建与中文考试的改革,指出《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旨在开发“3+5”新路径。《标准》会是指导国际中文学习、教学、测试与评估各个环节的规范。《标准》为HSK考试提供总体指导,主要体现在国际中文教育考试的理论和理念上。HSK考试将依照《标准》的理论和思想,稳步进行一些调整。



李佩泽博士总结道,在技术、媒介和场域等方面的变革下,中文教育依然具有不变的内涵:以学习者为中心;标准引领——突出中文特色;依靠科研与智能助力持续发展。他提出,未来的教育发展可能会向“因材施教”回归。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参会的师生都意犹未尽。最后,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摄影:钱忻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