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资深教授叶舒宪受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2021-12-21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2021年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名单。我院资深教授叶舒宪老师受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主要是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艺术成就、有较大社会影响和较高知名度的文化人士,专业涵盖文史、书画、戏剧、中医、表演、出版、法学等多个领域。多年来,文史馆充分发挥馆员专业优势,在文史研究、艺术创作、参政咨询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上海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叶舒宪,文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专家评审组成员。兼任《20世纪国外文艺学丛书》等多种丛书主编,1999-2000美国耶鲁大学访问教授;2001年英国学术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访问教授;2003年荷兰皇家学院访问教授。在比较文学、文学人类学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曾在《中国比较文学》、《文艺争鸣》、《民族艺术》《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刊物开辟个人专栏,在革新文学研究方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所倡导的文学人类学研究已在国内形成声势可观的新流派。已出版《文学与人类学》、《中国神话哲学》、《高唐神女与维纳斯》、《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等55部专著、译著《萨满之声》等7部,在《北京大学学报》《中国文化》《哲学研究》《文艺研究》等发表论文600余篇。1997年首批获国家级学科带头人“百、千、万人才工程”资助;曾荣获霍英东青年教师研究奖、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第2届和第8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3年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原通知链接:https://www.shanghai.gov.cn/nw12344/20211210/73694ea8c86147dcab7ae8d498063265.html

撰稿:刘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