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北京大学赵杨教授给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12-03


2021年12月1日晚,以“第二语言习得与国际中文教育”为主题的讲座在腾讯会议端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杨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程爱民老师担任点评嘉宾,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王骏老师担任主持人。全国各高校一百三十余名师生参会。



讲座伊始,王骏老师向参会人员介绍了赵杨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著作,以及他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领域的丰富成果。


赵杨教授从三个部分展开讲座。第一部分是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主要问题,从横向视角介绍了第二语言习得研究需关注的问题,赵教授以三本论著为基础向同学们分享了值得思考的十个二语习得现象、九个二语习得问题和八个二语习得研究话题。第二部分是汉语二语研究与二语习得学科同步发展,从纵向视角梳理了二语研究的发展历程。第三部分是汉语二语研究的学科贡献,具体体现在对本体和普通语言学的启示、探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规律等方面。


程爱民老师就讲座内容进行总结点评。随后,赵老师和同学积极互动,共同探讨相关问题。


最后线上参会人员进行合影,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李天莉
摄影: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