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协同主办全国一流理工科大学美育研讨会

2021-11-30


2021年11月26-28日,2021全国一流理工科大学美育研讨会在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艺术中心)、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三家联合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强化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原院长王次炤,以及来自全国数十所理工科高校与艺术专业院校的专家领导出席了活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为大会发来视频贺信。




开幕式中,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陈丽璘和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任刘辉,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根成共同宣读《南科大美育共识》。诸位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开幕仪式,现场举办了开幕式音乐会。




开幕式结束后,主旨发言环节正式进行。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首个以“一流理工科大学艺术通识教育”为主题的教育研讨会,特邀国内美育教学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围绕一流理工科大学美育教学工作开展专家报告、圆桌会议、艺术公开课、美育成果展演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以全面推动与提升理工科大学美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水平,建立和完善符合理工科大学人才培养特点的美育工作体系。



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先后开展了美育工作专家咨询会、嘉宾主旨演讲、美育经验交流会、圆桌会议、艺术公开课等活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电子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等参会高校代表就艺术课程设置、师资建设、组织管理、艺术实践、艺术研究等方面展开多维度的交流与探讨,取得丰硕成果。青年教师杜鹃也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了《交响音乐鉴赏——交响诗<乌江恨>》的艺术公开课展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此次研讨会中,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与来自全国各界的专家学者、一线艺术教育管理者共商美育大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延续上海交通大学艺术教育的悠久优良传统,将美育渗透在公共通识教学与艺术实践中,构建美奂德馨的美育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