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

2021-11-20


2021年11月20日,由人文学院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届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此次论坛为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致远”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分论坛。人文分论坛开幕式在人文楼110会议室隆重召开。人文学院院长王宁,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张昆鹏,各系(中心)主任、教师代表以及来自海内外16位优秀青年学者等参加开幕式。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主持。此次主论坛、分论坛开幕式在线上召开。



人文学院分论坛现场


在人文学院分论坛的开幕式上,齐红首先代表学院对与会青年学者表示欢迎,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讲到,上海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学校历来重视人文学科的发展和建设,目前已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一流大学的建设离不开一流人文学科的涵养,更需要一批学术造诣高超、教学水平突出、师德师风端正的青年教师加盟。她指出,人文学院大力引进优秀青年人才,师资队伍金字塔已初步形成,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面向全球优秀青年人文学者的交流盛会,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青年学者加盟人文学院,也希望此次与会的青年学者积极参加研讨交流,踊跃表达学术思考和愿景,为人文学术研究和人文学院发展贡献才思。



齐红书记致辞


会上,王宁从历史沿革和今日人文两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历来重视人文教育,人文学科可谓是文脉深远。目前,学院学科涵盖文史哲艺四个门类,包括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哲学、艺术五个一级学科。近年来,学院已逐步整体跻身国内主流,各学科正在朝着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的层次迈进。在未来的发展中,人文学院也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人才引进、协同创新和内涵发展等举措,着力建成“特色鲜明、品质高端、贡献显著、国际知名”的一流人文学院。他表示,交大人文学院诚挚邀请优秀青年学者积极加盟,为交大文科建设添砖加瓦,共谱蓝图。


王宁院长作发言


随后,人文学院青年学者代表发言。中文系长聘教轨助理教授林振岳、历史系长聘教轨副教授林明昊、哲学系长聘教轨助理教授赖长生、汉语国际教育中心长聘教轨副教授刘伯权分享了自己加入学院后的心得体会。



人文学院青年学者代表发言


下午,与会青年学者根据各自专业领域分别在中文、历史、哲学学科分论坛开展研讨交流,他们从不同研究方向出发,介绍相关的前沿研究和最新成果,并与来自院内的点评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人文学院各分论坛开展研讨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是由人文学院主办的面向全球优秀青年人文学者的交流盛会,旨在为海内外文史哲艺学科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形式,促进人文学科交流与合作,加强对上海交通大学及人文学院的发展战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师资政策体系等的全面了解,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加盟人文学院,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撰稿/摄影: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