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重访“城市”理念、解读“城市生活”

2014-06-13

“差异城市与城市差异–重访城市”国际研讨会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14年6月12日和13日,以“差异城市与城市差异–重访城市”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次会议以当今亚欧人文地理深刻变迁为对话背景、以中国大规模城市创新为历史语境,通过基调发言、专题研讨、圆桌讨论等形式,重点探讨了经济全球化时代“城市”作为现代生活的基本理念和日常形式,如何正在全球巨变中获得充满差异的话语表达和多重创新的想象能量。会议聚焦“再认知:城市、国家和世界”、“再撰写:城市、区域和民族的寓像”、“再构建:城市人生的建筑学”三大议题,通过多种对话方式讨论如何重访“城市”理念、解读“城市生活”,以及在人文知识生产宽阔流变的过程中,重新想象“差异城市”及其开放性理论建构的思辨路径。


会议主席颜海平为上海交通大学跨文化研究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文化与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2011年上海市首批千人特聘国际专家,在她的主持下,会议云集二十五位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日本四个国家的学者,其中包括多位在国际上广有影响的著名学者、以及长期从事亚洲研究与跨文化比较研究的重量级专家: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酒井直树(Naoki Sakai)教授、洛朗·迪布勒伊教授(Laurent Dubreuil),斯坦福大学的王斑(Wang Ban)教授、密歇根大学的唐小兵(TangXiaobing)教授,来自德国海德堡大学的迪亚曼蒂斯·帕纳约托普洛斯(DiamantisPanagiotopoulos)教授、梅嘉乐教授(Barbara Mittler),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陈建华讲席教授、人文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副院长刘佳林教授、外国语言文学院何伟文教授、媒体与设计学院单世联教授、暨上海欧美同学会的资深专家等。在充满“跨文化对话”学术氛围的讨论中,各位学者深入中国研究、比较文学研究、媒体研究、音乐学、历史和考古学等多个学科领域,重访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语境下各类机构如何建构(和重新建构)城市景观,进而对城市进行再建设、再撰写和再展现。围绕“差异城市与城市差异–重访城市”的主题,本次会议充分展现了文化与文化的对话、观点与观点的碰撞、智性与智性的论争。


“差异城市与城市差异–重访城市”会议堪称人文艺术领域国际性合作实践的创新。2013年10月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文化与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与德国海德堡大学欧亚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城市、民族和帝国的跨媒介表现”学术论坛于德国举行。作为两所高等研究院的破冰合作,该论坛从比较艺术人文研究、视觉媒体研究、音乐学、历史和考古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角度,具体分析了在特定亚欧历史语境中,不同的跨文化力量之间的对话方式、互动关系、和意义内涵,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参会学者提供了欧亚学术的前沿信息和跨文化对话平台。时隔八个月之后,“差异城市与城市差异–重访城市”国际研讨会再次继承和延续德国会议主题,重点关注当今飞速变化的亚洲以及一座日新月异的亚洲城市——中国上海,并在此展开新一轮跨文明、跨文化的表达与交流,深入推进了人文艺术研究的国际化合作。当今的中国和世界正在步入一个多元文明交汇、交锋、交融的国际湍流时期,中国底蕴、中国风格、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国际化艺术人文建设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在这一巨大机遇期转型发展之历史要求的必然,本次会议作为国际化人文学术顶尖论坛,在素以理工见长、而今文科建设蓬勃发展的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有其特殊的地标性意义。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媒体文化与社会发展高等研究院主办,媒体与设计学院合办,海德堡大学欧亚高等学院、上海市欧美同学会(SORSA)协办,孔子新汉学计划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