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吴增定教授做客上海交大谈柏拉图《理想国》中的友爱与正义

2021-10-15




2021年10月12日,北京大学哲学系吴增定教授到访上海交通大学,于人文学院110号报告厅为师生带来《哲学的世界》系列讲座第二期:柏拉图《理想国》中的友爱与正义。讲座由人文学院蔡文菁、周理乾老师主持,采用现场报告加会议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


吴增定教授的研究领域为现代德国哲学、早期现代哲学和政治哲学等,曾多次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十佳教师”等奖项。本次讲座吴增定教授由柏拉图《理想国》最容易引起争议的家庭与城邦的关系出发,引出其中更深层次的问题即友爱与正义的关系问题。



吴教授首先追溯到希腊悲剧埃斯库罗斯的《奥瑞斯提亚三部曲》和索福克勒斯的《安提戈涅》,指出故事中友爱与正义冲突问题的普遍性;之后回到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对友爱和正义的讨论,即城邦最大的危险是不正义,而友爱即血缘与感情的亲疏远近则会折损正义,因此要废除婚姻、家庭和私有财产的观点进行讨论;最后通过指出亚里士多德对柏拉图思想中不可行和不可取部分的批评,使听众对柏拉图的友爱与正义思想有更为全面的思考。


报告完成后,线下和线上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吴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人: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