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终于等到你!2021级人文学院研究生新生开学啦!

2021-09-13

“正是交大好风景,孟秋时节终逢君”。2021年9月12日,人文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闵行校区中院115室人文学院分会场收看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及新生第一课。



下午,人文学院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隆重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党委副书记陈丽璘,副院长吴剑锋、汪云霞、蔡文菁,中文系系主任刘佳林,研究生新生班主任代表,学工办及教务办教师代表及2021级人文学院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新生见面会。本次会议由陈丽璘主持。



首先,人文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致辞。他跟新生分享了当今学习人文学科的重要性,表示交大人文学院有着优秀的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交通大学涌现出许多文化巨子如蔡元培、辜鸿铭,老校长唐文治等。“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人文,就选择了人文的担当”,人文学院肩负历史重任,成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努力成为人文学术和文化的传承创新者,一流人文素质教育和国际学生教育的先行者,学科基础厚实、学术人才聚集、人文氛围浓郁的学术重镇,全体人文学子将见证交大人文学院的快速发展,并寄语人文新同学奋发有为,以交大人、人文人的图强精神奋勇争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接下来中文系系主任刘佳林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对人文学院的学子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倍学习,将期待变成现实,参与到人文学院的跨越式发展中。要从一名研究生转变为一流的学者,刘老师提出三点方法:入门须正,立意要高,持之以恒并锲而不舍。



来自汉语国际教育的李天莉同学和中国语言文学系的高子倩同学分别代表硕士新生和博士新生代表发言,她们纷纷表示选择交大人文学院就是选择了责任,人文学院包容的氛围为学子提供了更为多元的选择空间。未来,她们将以学术为志向,探求真知。





在新生与班主任见面环节,研究生新生班主任代表蔡文菁、林明昊、郑飞洲和黄小珠四位老师对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交大学习与生活的小智慧,希望同学们要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求学精神,不断接受新事物,孜孜不倦,保持学术思维的活跃。



最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为研究生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她从人文学院的标准色谈起,表示人文学院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根”。重视新文科建设,愈发凸显人文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她和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希冀:其一,胸怀大志,追求人生理想;其二.保持时代向前和青年奋进的姿态;其三,练就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本领。



会后,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合影并留下美好的开学印记。



欢迎大家加入人文大家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刚健笃实,辉光日新。祝愿2021级研究生扬帆起航,不负青春韶华,与祖国同向同行!


撰稿:李龙飞

摄影:李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