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祁志祥教授出席ICEE芭蕾美育进清华高端会议

2021-09-16


2021年9月15日下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组织的芭蕾美育计划发布会及“以美育人”发展模式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祁志祥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祁教授首先对ICEE在清华举行芭蕾美育计划发布会表示高度赞赏。他指出:清华大学具有良好的美育传统。清华导师王国维早在1903年《论教育之宗旨》中就指出:培养“完全之人物”需从“体育”与“心育”入手,“心育”包含“德育”“智育”与“美育”。ICEE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以及北京寰宇芭蕾艺术中心联合发布芭蕾美育进清华的项目,计划在清华学子中推出“一个芭蕾选修课程”“一次芭蕾艺术欣赏”“一个芭蕾主题活动”“一个芭蕾学术社团”美育活动,是对清华美育传统的富有创意的发展。


祁教授指出:芭蕾艺术进清华,实际上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的一项新举措。艺术教育在美育中占有什么样的地位?它实际上是美育的一部分。“美”是指称情感的语言,所以“美育”是“情育”,这一点王国维早有所言。“美”指称的情感是“快乐”,所以“美育”是“快乐教育”。“美”指称的“快乐”是有价值的,所以“美育”是“价值教育”。“美”所指称的有价值的快乐是寓含在形象中、诉诸人的五觉感官的,所以“美育”是“形象教育”。艺术就是艺术家创造的特殊的美,是“有价值快乐”的人造载体。它可以和“形象教育”一起,培养人们有价值、有规范、有底线地控制情感、追求快乐。围绕会议议题,祁志祥教授就如何通过芭蕾艺术“以美育人”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由于防控疫情的关系,外地学者发言改为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约20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供稿:人文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