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跨越山海,双向奔赴:人文学院举办2021级本科新生见面会

2021-08-29

“正是交大好风景,孟秋时节终逢君”。2021年8月26日,人文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在闵行校区上院115室人文学院分会场收看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及新生第一课。









活动下午,人文学院新生见面会在上院115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党委副书记陈丽璘,副院长汪云霞,学院教务办及学工办教师代表及2021级人文学院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见面会。新生见面会由陈丽璘主持。




首先,人文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致辞。王院长跟新生分享了当今学习人文学科的重要性,表示交大人文学院有着优秀的传统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涌现出许多文化巨子如蔡元培、辜鸿铭,老校长唐文治等。“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人文学院肩负历史重任,努力成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努力成为人文学术和文化的传承创新者,一流人文素质教育和国际学生教育的先行者,学科基础厚实、学术人才聚集、人文氛围浓郁的学术重镇,全体人文学子将见证交大人文的快速发展,并寄语人文新同学奋发有为,以交大人、人文人的图强精神奋勇争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紧接着,人文学院副院长汪云霞介绍交大文科平台概况及本科培养计划。随着“新文科”建设的号召,交大积极响应文科人才发展战略要求,构建人文社会科学平台,今年首次平台招生并依托人文学院培养。汪老师介绍了文科平台的建设初衷、文科平台专业课程以及人文学院平台课程团队。她提到,人文学院平台课程集结了中文系、历史系和哲学系最优秀的师资力量,让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中提升人文素养,提高学习能力。




针对平台专业分流政策,人文学院教务办易文婷老师作了详细的解读。她介绍了平台专业预选流程、平台专业正式分流流程以及选课注意事项,并祝愿2021级新生能够在人文学院的大家庭学有所成!




学工办思政教师韩红蕊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从学在交大、入党流程、奖助学金体系、交大生活到规划未来,韩老师紧紧围绕新生关心的内容,一一向同学们介绍,让新同学迅速适应交大的学习与生活状态。





随后,新生与班主任见面。文科平台一班班主任韩红蕊老师和文科平台二班班主任沈磊老师分别向大家自我介绍,并希望能够和新同学一起努力,共同进步。




最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以“志存高远,与时偕行”为题寄语新生。齐书记谈到人文学院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根”。重视新文科建设,愈发凸显人文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她和同学们分享了三点希冀:其一,胸怀大志,追求人生理想;其二,保持时代向前和青年奋进的姿态;其三,练就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本领。




新生见面会后,全体师生合影并留下美好的开学印记。


8月24-25日,2021级本科新生怀揣梦想与期盼,与人文相聚。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及思政教师韩红蕊、沈磊走访新生宿舍并与新生进行了交流。本次迎新共有24名志愿者加入了迎新队伍之中,帮助新生便捷、舒适、高效地完成报到手续,齐红、陈丽璘代表学院党委对志愿者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







迎君新赏三秋雨,携手相聆百代风。欢迎大家加入人文大家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刚健笃实,辉光日新。祝愿2021级本科生扬帆起航,不负青春韶华,与祖国同向同行!


撰稿:李龙飞
摄影:潘芸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