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2021“首届中小学国学研究与经典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2021-08-18

8月11-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2021“首届中小学国学研究与经典教育”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上海抱朴讲堂、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儿童哲学与家文化研究中心协办,并得到了《新课程评论》杂志的媒体支持。共有2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国学教育工作者、师范学院专家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杜保瑞、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赵延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儿童哲学与家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培莹、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瑛老师担任论坛指导嘉宾。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院长蒋勤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表开幕致辞。

指导教师齐聚线下会场


会议伊始,主持人徐沐玥介绍了国学教育研究中心的创设情况。为深化中国哲学研究,促进上海交大人文学科建设,推广国学经典教育,提升全民国学素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上海交通大学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应运而生。国学教育研究中心通过举办高端中国哲学论坛、普及性学术会议、青年学者会议、国学经典教育,以及创立国学学术期刊、国学学术网站等项目,致力于培养国学人才,共同推动交大国学发展,以承担文化复兴之使命、实现民族复兴之梦想。主持人还总结了中小学教师国学经典班的开展情况,汇报了本届论坛的筹备组织工作,并对各位老师在疫情中还能满怀热情、通过云端相聚一堂表示感谢。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老师发表致辞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向与会者介绍了交大人文学科的发展历程。交大尽管是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大学,但自建校初就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近年来,交大的人文学科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交大正越来越向着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迈进。齐书记祝愿新成立的国学教育研究中心能以人文学院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基础,获得长足的发展,并助推人文学院发展中国哲学、联系和服务社会的进程。


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老师发表致辞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勤在致辞中回忆了自己在北大耕读社的读经经历及对自己的帮助。中小学教师们自己读经、为学生讲经,这是当代学生的幸运,也是社会的进步,是国家发展传统文化的要求。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黄培莹老师发表致辞


赵延风老师发表致辞



李瑛老师发表致辞


杜保瑞老师发表致辞


指导教师黄培莹、赵延风、李瑛、杜保瑞老师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小学教师国学经典班的缘起、初心与开展情况、论坛举办的目的,以及国学教育对当今中国社会乃至世界文化的重要意义。

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一线教师、中小学校长、国学教育工作者、师范学院教授们依次就自己的国学学习成果与教育经验作了论文分享。湖南省衡山县城西完小王晓兰、湖南省株洲市九方小学陈芷平、广东省四会市玉城学校叶晓阳、阳泉市第16中学赵秀华、湖南省隆回县三阁司镇中心小学黄倩、南通中专高级讲师刘艳萍、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小学张秀红、永州市工商职业中专李亚玲、石家庄康福外国语学校袁媛、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小学王璟等老师分享了学习国学经典对自己为人处世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温泉分校于春雪、“霖溪大语文”创办者吴静溪、河南省漯河五中滕丽君、无锡市锡山实验小学谢春燕、长沙市稻田中学张莉等老师分享了将所学到经典应用于中小学教育实践中的经验及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深圳南山区前海学校王艳华、隆回县思源实验学校刘芳、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王莲梅、湖南省长沙高新区博才云时代小学校长彭晓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林淑媛、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红霞学校校长罗光辉、长沙市岳麓区雅礼洋湖小学校长雷曼、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儿童哲学与家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培莹等老师则分享了国学经典进校园的有益举措;而师范专业的学者、教授们,如福建省闽南师范大学杨智惠、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系副教授魏德骥、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苏何诚等老师,则从更高的理论角度,对中国哲学的内核展开了深入讨论。每位发表者都得到了四位指导教师深入、细致、有针对性的点评,并进行了互动交流。来自《新课程评论》杂志社的余孟孟主编更表示,愿意提供推广平台,让中小学老师们的经典学习体会与教学经验为更多人所了解。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红霞学校罗光辉校长发言



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小学王璟老师发言


阳泉市第16中学赵秀华老师发言


《新课程评论》杂志社编辑部余孟孟主任发言


论坛闭幕式上,中小学教师国学经典班一、二期的教师、嘉宾杨智惠、樊沁永、简慧贞、赵玉晖、赵正泰、邓刚、魏德骥、李瑛、赵延风、黄培莹、许业元、杜保瑞先后致辞,肯定了教师国学经典班及国学研究与经典教育论坛的重要意义。交大人文学院哲学系邓刚老师认为,要解决当今的社会问题、彰显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和生命力,关键还是从孩子做起,而中小学教师则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扬州大学樊沁永老师说:中小学教师在百忙之后还坚持学习经典、撰写论文、参加论坛,是非常不容易的,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都希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火种传承下去,点燃一代代学生的心火。

扬州大学哲学系樊沁永老师闭幕致辞


与会中小学教师纷纷表达了论坛的收获与感动。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小学王璟老师说:“这次论坛,让我感觉到无论是学习还是实践,都无止境。见到好多的朋友,好多的榜样,真是不亦乐乎。两天的交流内容,信息量很大,还有待好好消化和吸收。这么珍贵的学习机会,竟然是公益的,止不住赞叹和感恩,为共同之愿景唯有加倍努力。”长沙市稻田中学张莉老师说:“这次担任点评专家的黄培莹老师、赵延风老师、李瑛老师、杜保瑞老师,他们知识渊博、学养丰厚,但对每一位学习者提交的论文仍然一丝不苟,认真阅读、倾听、点评。还有平常在我们学习中给予指导的魏德骥教授、邓刚教授、樊沁永教授、简慧贞老师等,虽然他们的身份已经是大学老师,可是面对我们这些来自一线的中小学普通教师,他们却甘当绿叶,默默奉献,坚持扮演着志愿者的角色!这种胸襟和气度让人感动,更让人钦佩!也许,这就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人格魅力所在!让我们安安心心,认认真真,跟随杜老师学习国学经典吧!让我们继续在与古圣先贤的对话中,感悟生命,提升境界,变得更加坚定、自信、美好!”

线上会场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论坛在全体参会者热情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国学教育研究中心将依托人文学院,矢志不渝地推进中小学教师国学经典教育,为中华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撰稿:徐沐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