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高级研修线上项目”顺利举办

2021-07-29

7月12日-2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高级研修线上项目”顺利举办。

7月12日下午,在徐汇校区教一楼110室首先举行了线上开班仪式。人文学院副院长蔡文菁、国际化办公室主任莫筱玲、汉教中心主任王骏、教务办晓娓老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一带一路”不同国家的18名学员相聚线上,共同参与了此次开班仪式。会议由莫筱玲主持。首先蔡文菁副院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她代表人文学院对参加本次线上交流研修项目的学生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本次线上交流研修项目的意义。接着王骏主任作为项目授课教师代表发言。他主要对本项目的课程组成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了全体教师对该项目的高度重视和用心准备。他希望学员们通过线上学习,最大程度地提高汉语水平,了解中国文化,并在疫情结束之后同大家一起相聚在美丽的交大校园。最后,晓娓老师向全体学员对本次教学课程的时间安排、软件使用、证书发放等内容做了细致的解释和说明。




本次“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高级研修项目”从7月12日开始为期12天。本次项目采取了直播汉语课、直播文化讲座、文化课视频以及云参观博物馆四大部分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其中,文化讲座包括一带一路政策、中医养生、传统哲学、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传统器乐和海派文化6大版块,6大板块以古鉴今,内容上虽彼此独立,又相互统一,帮助带路国家的学生们系统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及一带一路政策。汉语课则采取直播授课方式,学院根据学生不同的中文程度开设了3个等级,课堂上注重讲练结合,因材施教。此外,项目还提供文化类视频课程如太极拳和书法课,供学生们课后反复观摩和学习。




项目最后一天是学生们的结业报告课,学生们纷纷通过PPT或者自己写的中文短诗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及心得,学生们对学校老师的辛苦付出和专业的讲解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和高度的评价。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之下,“云端授课”模式将成为国际教育的新常态,作为本次项目承办单位,我校人文学院将持续发挥多年办学优势,在过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竭尽所能办出交大水平,打造交大特色项目,并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贡献交大力量。


撰稿:包辉 莫筱玲
摄影:包辉 晓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