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举行党史读书会

2021-05-20


2021年5月20日,人文学院行政党支部在人文楼三楼行政办公中心B10会议室举行党史读书会,由党员宋春艳和张艺菡分享她们的读书心得。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和全体党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莫筱玲主持。





党员宋春艳从书籍简介、创新点、主要内容、写作风格和现实意义等方面介绍了《火种》一书的阅读心得。《火种》的作者是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刘统教授。此书荣获2020年度中国好书、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入选湖北省全民读书月推荐好书,获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好书奖、春风榜经典悦读奖,并入选第二十期解放书单。《火种》一书主要内容为溯源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迄20世纪初,下及1929年古田会议,通过剖析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众多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党派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中国生存、发展的道路,以呈现终成燎原之势的“火种”的力量。刘统教授从分期上将书写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大大提前,通过把近代史和中国共产党史结合在一起,让历史更有说服力。刘统教授写作,注重在档案资料里洞察细节,站在历史现场,感同身受地还原当年的场景,通过采用大量的一手资料、真实的细节把党史写活,描写历史人物不枯燥不刻板,真实地再现历史人物的真性情、真面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当下,回忆建党之初的“火种”,意义就是“不忘初心”,只有恢复真正的历史,才能让后人得到深刻教育,点燃青年心中的“火种”。


党员张艺菡介绍了《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1925-1949)》一书的阅读心得。此书主要分为中共交大组织的建立、党组织的恢复与挫折、“学协”活动与党组织的重建、交大沪、渝两地党的活动与发展、反“甄审”与反内战、护校运动与五二〇运动、救饥救寒与“反美扶日”、黎明前的战斗等八章,系统反映了从1925到1949年间中共交通大学地下党从建立、发展、壮大的历程,忠实记录了交大地下党员、爱国师生浴血奋进的感人事迹。张艺菡表示,阅读此书,不仅能够深入了解交大的校史,更深刻感受到了交大党组织顽强的斗志和大无畏精神,激励党员们不断努力奋进,不忘初心和使命。


两位党员分享完自己的学习心得之后,其他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希望未来党支部能够举办更多类似形式的读书会。


撰稿/摄影: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