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6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在“2020年全球志愿者中文教学微课比赛”中获奖

2021-04-08


2021年4月1日,为期四个多月的“2020年全球志愿者中文教学微课比赛”落下帷幕,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6位硕士生获得奖项。冯卓然、钱忻懿荣获三等奖。毛镓璐、牛星宝、薛家琪和叶迎春荣获优秀奖。




三等奖获奖作品


“2020年全球志愿者中文教学微课比赛”(下简称“微课比赛”)是一项由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主办,面向全球在岗志愿者、2019-2020年离任志愿者、国内汉语国际教育本、硕学生等期望成为对外中文志愿者的学生的全球网络赛事。其宗旨在于进一步推动全球中文教学数字化发展,鼓励全球中文志愿者积极创新教学方法、提升中文教学水平,培养一批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在线教学的国际中文教师,汇聚、共享一批优秀的数字化中文教学资源。



本次微课比赛自2020年11月23日起,共经历征集与投票、复赛导师指导和评审三个阶段,历时四个多月。人文学院共有19位学生参赛,经过第一轮人气投票后,6位学生进入复赛。复赛为导师制,赛事组委会邀请了5所国际中文教育重点高校的老师组成专家指导团队,学生们随机分组接受复赛导师的指导。最终评审为盲评,微课视频中不得出现个人及复赛指导老师的信息,且除主体的微课视频外,微教案、微课件与微作业也在评审的参考范围内。于2021年4月1日在网站上公示获奖作品。



在赛制规定的复赛导师指导之外,人文学院的段沫老师与王骏老师全方位、多角度地关心、帮助、指导着参赛学生们。赛前积极动员,租借拍摄场地,邀请专业拍摄人员,指导修改课件、教案与微课脚本,协助录制。本次微课比赛,两位老师的鼎力支持是同学们获奖的基石。此次比赛取得佳绩也为汉教师生齐心协力建设好专业学位硕士点增添了信心。


供稿/摄影:钱忻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