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向美而行,同创未来”,美育之花绽放交大

2020-12-04

11月29日,以“向美而行、同创未来”为主题的外滩美育论坛高校美育专场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凯原法学院东方会堂举行。此次外滩论坛高校美育专场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学会、新民晚报社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协办。新民晚报社总编辑马笑虹、市艺教委主任陈克宏向出席论坛的杨秉辉等四位专家颁发“外滩教育论坛嘉宾”证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主持启动仪式。
 



上海交大副校长王伟明在致词中表示,今天的交大人将美育引入思政实践,以美育丰富课程体系和校园生活,让科学与艺术之美浸润校园,化育人心。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让美的种子住进师生心田,“向美而行,同创未来”。



 

市教委主任王平在讲话中说,借助外滩教育论坛的平台,大家一起来谋划部署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改革发展,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美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中山医院原院长、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杨秉辉,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教授,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展开探讨。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提到,这几年,原创话剧《钱学森》成了上海交大的保留剧目,也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她提到,交大人牢记钱学森的话,一个科学人不但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艺术修养;艺术上的修养对科学工作很重要,它能开拓科学创新思维。上海交大建立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公共文学艺术课程达60多门,覆盖80%以上学生。



 

会后,四位专家又与来自上海十余所不同类型高校中从事美育一线工作的教师代表召开高校美育圆桌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教中心负责人陈丽璘主持。期间,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的教师代表分别就高校美育课程体系建设、特色美育课程的研发、高水平艺术社团提升以及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分享了经验成果。最后,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进行总结发言,并就上海市高校美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与建议。


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东方网、澎湃和新民网联合直播了此次专场论坛。


撰稿: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