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金华新闻】九九登高日,上山话“上山”

2020-11-02

10月25日,由浦江县社科联、文联主办,浦江月泉学社承办,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叶舒宪先生主讲的《上山文化与“万年中国说”的知识创新》讲座在浦江县黄宅镇上山村敏德堂“方山子国学讲坛”开讲!叶教授以文学人类学的视域,观照万年上山文化,从三个层面,对万年上山文化的认知重构,进行了阐释和解读。



一.万年上山与“万年中国说”

叶教授认为,中华农耕文明,是世界五大文明古国中仅存的文明。古文明始于米食,世界水稻起源地,即是世界米食文化起源地,故“万年中国说”,及其所有教科书的认知和知识更新,已无法绕开世界稻作农业文明起源地一一长江中下游“上山文化圈”的万年上山文化。



二.万年上山与“万年中国观”


叶教授指出,要重解万年中国文明,重建“万年中国观”,即要从物质与精神两方面重新解读万年上山与中国文明,以丰满和完善面目全新的“万年中国观”。



三.万年上山与“万年上山学”


叶教授认为,万年上山稻作农业文明起源课题,及其金华山文化研究院倡导的“万年上山学”,值得考古学+文学人类学+文艺民俗学等多学科专家学者关注和研究。他表示,要整合长三角社科、高校、文化资源,赋能和助力长江中下游“上山文化圈”“中华万年历史文化新高地”建构,并期待金华的“万年上山文化沙龙”,能走进上海、走进高校、走进长三角……开展系统的、持续的万年上山文化宣传和传播工作。



编辑: 黄雪芬

来源: 金华山文化研究院

原文链接:【金华新闻】九九登高日,上山话“上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