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新湖南】上海交大硕博士生在湘西开展“迁陵文史园”文旅项目调研

2020-08-13


参观边城文博苑


新湖南客户端8月5日讯(通讯员 宋林凤)8月4日,一支由10人组成的师生队伍专程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城迁陵镇来到吉首市,参观了吉首边城文博苑和湘西州博物(非遗)馆,并于当日晚在吉首乾州古城内的湘西文史书店进行了白天参观后的集中讨论。这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硕博士生2020年暑期调研团队围绕保靖县“迁陵文史园”大型文旅项目进行的一次专程调研环节。



参观湘西州博物馆

讨论交流


7月28日,该调研团队在保靖县委宣传部会议室举行了“迁陵文史园”暑期调研启动仪式。随后,调研团队就各自分工负责的十余个分支项目展开为期近半个月的全面专题走访、现场考察、查阅资料、影像拍摄等工作。


这批项目包括保靖县毛泽东国文老师袁吉六纪念馆建立调研论证,保靖籍共产党员米世珍(湘西第一位中共党员)、姚彥(与中共早期著名负责人李大钊共赴开场就义)及湘西解放前第一任女县委书记彭司琰纪念亭(场)建立调研论证,湘西王陈渠珍保靖自治陈列馆(含湘西历史上三种自治形态历史陈列及沈从文与陈渠珍关系陈列内容)建立调研论证,保靖籍当代著名作家彭学明文学馆建立调研论证,保靖段酉水文化遗迹(含湘西最大摩崖石刻文字“天开文运”、酉水码头旧迹、纤夫广场、狮子庵等)标记与环境完善调研论证,沈从文笔下的保靖风情、物产与遗迹资料挖掘、收集、整理、展示与湘西从文研学旅行青少年研学基地打造的调研论证,“迁陵”古镇与里耶秦简记录中空间遗址关系考证和价值评估,保靖抗倭土司首领彭荩臣水军训练场旧址整修与爱国场地文史标记设立调研论证,保靖籍两位女奥运会举重冠军杨霞、向艳梅立志运动(健身)场地建立调研论证,湘西山歌王——保靖籍土家族田茂忠山歌纪念(表演)台建立调研论证,保靖黄金茶博物(展示)馆打造于“迁陵文史园”内及茶旅文化关系调查分析,迁陵镇周边乡村扶贫项目实施与文旅关系调查分析报告,迁清公路边温泉资源利用与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知青农场民宿”打造调查分析。


保靖县城迁陵镇及县内其他一些乡镇历史沉积厚重、各类人才辈出、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物产具有影响、文史形态多样,极具文化旅游挖掘和汇聚展示价值。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硕博士生团队2020年暑期赴保靖县调研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将集中调研的成果形成不同专题下的调查分析报告,为保靖县下步在县城规划土地空间专门打造 “迁陵文史园”,集中陈列、展示县内多样的文史形态提供决策建议和佐证资料,并为今后以“迁陵文史园”名义申报国家3A级景区打下较厚实论证与文献基础。


为充实调研材料,上海交大调研团队按计划在湘西州首府吉首市进行了上述一天的专门参观考察。8月5日返回迁陵镇后,团队成员将集中进行调研报告的写作和完善,最终将以十余万字的《湘西保靖县“迁陵文史园”文旅综合项目调研报告》形式送呈保靖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供其工作规划参考或决策时借鉴引用。


原文链接:上海交大硕博士生在湘西开展“迁陵文史园”文旅项目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