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让世界听见中国花开的声音”——花艺党课首次开讲

2020-07-28


7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与上海市城建(园林)学校党委在党建联建基础上,共同打造的花艺党课——“让世界听见中国花开的声音”首次开讲。
 



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王醇晨、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周志军、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委员、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刘千伟、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李微等领导,及徐汇区、市交通委、水务局、绿化市容局、城管执法局、房管局以及部分中央在沪单位的有关领导和组织部门负责人聆听了党课。

 



  “花艺党课”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将插花艺术融入党课,以“叙说+体验”相结合的形式,讲述了上海市城建(园林)学校原校长、共产党员朱迎迎同志带领中国花艺参赛队两次蝉联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冠军的真实故事,以花为媒,印证了中国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的转变,用插花艺术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听见中国花开的声音,了解爱花、爱美、爱自然、爱好和平的中国。
党课分为两块内容:


一、敬业乐群


向日葵,因为它的花盘紧紧包裹着每一颗果实始终向着太阳旋转而得名,又被称为“忠诚之花、敬业之花”,寓意敬业乐群的精神。朱迎迎同志正是用这样一种精神,团结带领花艺项目团队每一个成员积极认真备赛参赛,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进行了20多个月的严格训练和辛苦付出。展示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又善于团队合作、借力使力、共同进步。



二、自强不息


竹子,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国人喜爱,与梅、兰、菊并称为四君子。“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讲的就是竹子的品格,寓意自强不息的精神。朱迎迎同志正是用这样一种精神,克服了世赛道路上的各种各样困难和挫折,最终带领青年学生获得世赛花艺项目冠军。展示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始终追求进步,即使面对困难也不抱怨、不抛弃、不放弃,直到取得成功。

花艺党课的主人公朱迎迎同志来到党课现场,她表示:“带领选手蝉联世赛花艺项目金牌,得益于国家强大给予的信心,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关心,得益于克服艰难险阻的恒心,得益于永不放弃的决心,得益于各方通力协作的齐心,它们就像五角星的五个角一样,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第46届世赛即将在上海举办,我们将继续努力,让五星红旗在世界的赛场上飘扬!”第45届世赛花艺项目金牌选手陆亦炜为朱老师献上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
 



聆听党课的领导和嘉宾们将自己制作的充满意义的插花作品,赠送给学校所在地区——龙华街道敬老院的老人们,为他们送上祝福,也为我们这堂党课画上圆满的句号!


撰稿/摄影: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