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刘统教授专著《决战东北》获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

2014-01-20

 在2013年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评选中,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统著《决战东北》在入选的社科类84部著作中,排名第19位。本书由河北人民出版社2012年出版,40万字。书中借助大量原始作战档案、电报、回忆录,真实再现了东北解放战争全过程。网上的评价是:“《决战东北》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军史史实为准绳,以历史文献为依据,做到重要的史实有把握,重要的文献有依据,重要的讲话有来源,重要的引文有出处,与此同时,密切注意并吸收最新披露的文献,最新发现的史实,最新的权威提法,可以说是吸收了当前国内外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还纠正了一些流传的讹误。信实度高,可读性强,是一部扎实、深入的严肃的历史著作。”在评选过程中,原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金冲及,党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韩钢也给予了较高评价。


“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了推动文化创新、鼓励原创出版而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自2006年8月开始组织实施,每2年评选一次。分人文社科、科学技术、文艺少儿三个类别,每类选出百种具有原创价值的图书。“三个一百”收录原创图书均为国内作者编著、国内出版社出版、确属精品力作的图书,是在中国出版界具有广泛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