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校人文学术影响力日渐增强

2014-01-10

——国际美学协会网站长文刊登“第三届中英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会议综述


近日,由国际美学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esthetics)执委会负责主编的最新一期《国际美学学会讯》 (IAA Newsletter, Volume 43 ,December,2013)长文刊登我校人文学院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艺术、语言和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英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会议综述。国际美学学会自1918年成立以来,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是世界美学研究最高级别的学术组织和权威阵地,其旗下的两个刊物《国际美学学会通讯》和《国际美学年刊》一向被视为国际美学界的“风向标”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此次,国际美学学会网站对我校“第三届中英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的大力报道足以表明国际学术界对中国美学研究和学术活动的高度关注与充分肯定,同时也彰显了我校以美学为核心的人文学术影响力正日渐增强,并逐步迈向国际学术新视野的发展势头。


“中英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为我校人文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手打造的高端学术合作与交流平台。自2011年4月于我校人文学院首届举行以来,已轮流于上海交大和曼彻斯特大学两地成功举办了三届,其规模和影响力也正逐年加大。及至2013年的第三届论坛,已形成以中国和英国学者为主体、多国学者共同参与的马克思主义美学多边论坛。此次发表在《国际美学协会通讯》上的题为“马克思主义与未来”(Marxism and the Future)的会议综述既凸显和高度概括了本次论坛“在全球伦理危机的背景下重新思考人类未来”的主题关切与价值追问,也分别从“人道主义与‘人学’思考”、“乌托邦与美学的未来”、“文学与艺术的政治”、“马克思主义美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四个方面,对本次论坛所形成的当代美学与文化的新思考、新贡献作出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与总结。主题的时代感与挑战性、介入现实与重构新世界的勇气与理性、基于美学立场而又跨越学科边界的立体视野、独立思考而又主张多元表达的思想融合,是历届“中英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的特色,也是它之所以会得到国际美学学术界关注和认可的原因所在。


2014年四月,第四届中英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将于曼彻斯特大学举行,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筹备之中。相信随着此论坛平台的持续延伸与发展,我校人文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将更上一个台阶。



(人文学院 谢卓婷供稿)